上汽集团去年净利增长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维波 2017-04-06 09: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汽集团4月5日晚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64.16亿元,同比增长12.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53%,同比减少0.38个百分点。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6.50元(含税),合计派送现金192.78亿元。

整车销售648.9万辆

根据年报,上汽集团2016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48.9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乘用车销售566.6万辆,同比增长14.8%,商用车销售82.3万辆,同比下降14.9%;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2.6%,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共计12.9万辆,同比增长50%。在出口形势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公司整车出口销量逆势上扬,首次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89%,其中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荣威RX5上市五个月,销量超过9万辆;自主品牌轻型商用车上汽大通全年实现整车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32%。自主品牌销量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新能源汽车方面,e950、大通EG10等新品上市,第一代电驱变速箱EDU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第二代EDU关键技术获得突破,自主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实现量产;燃料电池汽车完成了200B电堆在荣威750、950上的国家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并启动300型大功率高密度电堆开发。公司新能源汽车在e550、e950的带动下强势上涨,全年销售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85%。

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展望2017年,上汽集团表示,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73.5万辆,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7730亿元。

上汽集团认为,汽车产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同时孕育着重要机遇。一方面,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新阶段,同时对创新转型、升级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另一方面,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显现,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自主品牌创新发展迎来重要时间窗口。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外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正在形成。

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集团具有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2017年是上汽集团SUV新产品的大年,上汽大众推出途观L、途昂以及斯柯达品牌下的柯迪亚克,上汽自主将推出RX8(7座中型SUV)、电动RX5。预计2017年上汽自主乘用车保持快速增长,为业绩增量提供较大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