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煤炭库存和钢厂利润问题,目前情况是焦煤焦炭的库存基本都转移到了钢材社会库存上,前者库存较低,后者库存较高,而且全国盈利钢厂比例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所以存在一个煤炭价格往上,螺纹和铁矿价格往下的压力,多煤炭空螺纹铁矿在近期的收益也不错。但也要关注到眼下的一个问题,就是双焦涨不上去了,而且螺纹在经过了周一的暴跌之后,明显表现更坚强了。本来按照大部分分析的逻辑推下去,双焦应该突破新高,这种情况下螺纹至少不会大跌,但是近期j1705合约在1920上方冲击了三次都没冲上去,焦煤的情况类似,而且比焦炭更弱。考虑到双焦和铁矿螺纹近期的联动情况,表现为双焦大涨,铁矿螺纹小涨,双焦小跌,铁矿螺纹大跌,所以螺纹有没有支撑或者能否反弹,关键在于双焦能不能冲上去,这个事情目前来看好像比较难,而且从盘面看,煤炭强、螺纹弱的局面似乎在发生改变,下午甚至有螺纹拉双焦的迹象,所以继续多煤炭空螺纹的最好停下来想一想。

从宏观的角度自上而下地看,可以发现从2016年开始,黑色品种之间的联动关系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从库存、价格和利润这三个角度来看。库存方面,并不是说库存低了价格就一定涨,从2011到2014年,焦炭的库存从最低点涨到最高点,而价格是持续下滑的,在此期间,螺纹库存也在持续地积累,可以总结为下游需求疲弱时,整个中上游的库存处在被动累积的状态。在2015年初的时候,焦炭的库存降到历史最低点,并在之后出现了一波补库存,这时候焦炭价格仍在跌,表现为库存见底,价格并未见底,价格的底部直到2015年底才出现,这时候价格真正开始反弹了(图1)。所以低库存能否促使价格上涨的真正要害在于:有没有需求的刺激。如果存在需求的话,那么钢材先补库存,带动焦炭补库存,随着钢材库存的上升,焦炭库存逐渐下降,这时候焦炭就会有涨的动力,随着钢材库存累积到一定程度并开始下降,这时候焦炭库存再次累积,焦炭库存在累积的过程中如果钢材库存没有增加,焦炭价格肯定是要跌的。目前焦炭低库存能否促使价格持续上涨,关键在于钢厂有没有补库存的需求,如果没有的话,焦炭价格很难突破。最近两年里,可以看到15年2月-9月和16年4月-5月这两个阶段,焦炭库存持续累积而钢材库存大幅下降,导致焦炭价格暴跌,当然16年5月之后焦炭库存又迅速下降,进而引爆行情(图2)。

螺纹社会库存方面,历来其变化是非常规律的,基本是每年年底开始累积,下年3月份见顶,然后持续下降到年底,四季度一般有小规模的补库存,但不影响整体的趋势。目前可以判断今年螺纹社会库存已经见顶了,考虑到螺纹和焦炭库存的错位走势,焦炭库存之后逐渐累积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一种可能是焦炭库存上升价格往下,这种情况下螺纹会更强势一些,另一种可能性是大家都把库存压在较低的水平,然后就在这里来回震荡干瞪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