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换届延期 股权之争仍未定局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飞,王晓丹 2017-03-27 19: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7日,万科集团在深圳举行的2016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确认,万科董事会换届将延期。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业界人士分析,万科股权之争仍未定局。

在26日,万科正式发布2016年年报。市场在注意万科业绩的同时,也十分关注万科即将到期的董事会换届选举(3月28日届满)。但在审议万科年报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并没有涉及万科董事会提名议案,也没有提议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正式确认董事会换届将延期。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一旦成熟将立即启动换届。

万科同时援引公司法第45条规定表示,本届董事会在改选前继续履职,是董事确保公司正常经营、对全体股东负责任的表现,董事会依法履职所做出的决议有效。

业界人士认为,这也显示出万科股权之争仍未定局。

已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从宝能与万科管理层的“隔空叫板”,到华润表达争议形成“三国杀”,再到恒大不断增持促成“四人麻将”局面……而在万科股权之争错综复杂的同时,万能险等金融创新也引起各界讨论。

今年以来,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出现新进展。1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华润将其所持有万科15.31%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地铁,深圳地铁成为仅次于“宝能系”的第二大股东。

在华润退出后,“宝能系”持有万科25.40%的股份,深圳地铁持有万科15.31%的股份,恒大持有万科14.07%的股份,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而在3月16日恒大宣布将表决权委托深圳地铁行使后,深圳地铁的表决权超过29%。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万科此次延期董事会换届,显示出与“宝能系”的博弈仍在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在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管理层将深圳地铁称为“基石股东”。“华润过去很好地扮演了‘基石股东’的作用,包括在万科的融资活动、股权分置改革以及股权激励政策等方面,华润都承担了相应责任。”万科总裁郁亮说,“万科非常乐意看到深圳地铁现在成为万科的‘基石股东’。”

尽管股权之争仍在博弈之中,万科还是交出了靓丽的业绩报表。万科年报显示,2016年万科实现销售金额3647.7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4.8亿元、21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6%。2016年度万科现金股利约为87.2亿元,占公司2016年合并净利润的比例为41.48%。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说,万科董事会的换届将成为万科事件的重要节点,其股权争议的解决也将“柳暗花明”。

对于万科未来的公司治理架构,郁亮说:“我们欢迎一切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的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