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零售转型 平安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3-20 07: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面推进零售转型

平安银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6%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近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在国内经济新旧切换和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加之外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对宏观和行业形势进行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平安银行制定了全面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和强大的零售客户基础,打造以智能化、移动化、专业化为特色的零售银行服务。同时,坚持“行业化、专业化、投行化、轻资产、轻资本”的公司业务经营思路,各项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客户迁徙与科技创新并重,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

2016年,平安银行继续推进零售战略转型,通过客户迁徙和科技创新,加速打造具有平安特色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客户数4,047.32万户,较年初增长27.43%,其中财富及以上客户、私行达标客户分别达34.38万户、1.69万户,较年初增长20.20%、16.69%。结算客户数541.52万户,较年初增长10.65%。

客户迁徙也为该行信用卡和汽车金融再添助力。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新增信用卡838.20万张,同比增长24.27%,流通卡量2,560.61万张,较年初增长28.18%,总交易金额11,210.62亿元,同比增长38.94%,贷款余额1,810.85亿元,较年初增长22.57%,不良率为1.43%,较年初下降1.07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汽车贷款余额952.64亿元,较年初增长21.14%,全年累计新发放贷款820.88亿元,较上年增长37.73%。

在科技创新上,平安银行加快线上平台建设。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口袋银行开放II类户注册功能,支持客户绑定他行卡注册成为该行客户,整合打通平安橙子账户,试点实现不同客层定制专属版面的“千人千面”风格,引入生活服务功能等科技创新。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2,609.68万户,较年初翻倍增长。

此外,平安银行加快推进消费金融模式升级和产品创新。截至去年,该行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1,308.72亿元,同比增长110.24%,全行消费金融贷款余额1,912.29亿元,较年初增长48.52%。

“商行+投行+投资”推动对公业务向“三化两轻”稳健发展

2016年,平安银行整合公司、投行与资金同业业务,重构大对公板块,积极践行C+SIE+R行业金融模式,以“三化两轻”模式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截至去年末,该行公司客户42.20万户,其中有效客户9.18万户,有效结算客户2.37万户,较年初增幅10.70%,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同业客户1,878户,较年初增幅43.90%。

2016年,该行实现资产到资金的流动,银行业务由重变轻。投行业务实现债券承销1,018.55亿元、资产证券化163.67亿元。资产托管净值余额5.46万亿元,较年初增幅47.89%。

贸易融资业务也规模效应渐显。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贸易融资授信余额5,334.00亿元,较年初增幅8.46%。去年末,橙e网全网触及用户超一千万,注册用户数311.75万,企业客户数60.19万。行E通平台全年累计合作客户1,363家,较年初增加逾800家,产品销量3.03万亿元。

此外,该行离岸业务资产总额184.62亿美元,离岸存款余额(含同业)168.70亿美元,离岸贷款余额(含代付)136.29亿美元,分别较年初增长31.18%、22.43%、40.52%,主要业务指标位居中资离岸银行前列。

资产质量稳定,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2016年,该行计提的贷款减值损失为454.35亿元,同比增幅52.12%,2016年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399.32亿元,较年初增幅36.45%,拨贷比为2.71%,较年初上升0.3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1.74%,拨备覆盖率为155.37%。零售贷款(含信用卡)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

同时,该行持续加强特殊资产管理,全年共收回不良资产总额52.46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48.52亿元。今年,该行建立了全新的风险控制体系,持续加强全流程、全覆盖的风险管理。

2017年,平安银行表示将继续以“零售战略转型”为核心,打造智能化零售银行,公司业务则坚持“三化两轻”的发展策略,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品质。(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