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低基数效应,二月券商业绩环比增两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黄晓霞 2017-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记者 黄晓霞)2月A股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各主要股指收涨,加上1月份的“低基数效应”,截至昨日,已经公布2月财务数据简报的30家上市券商业绩环比明显改善,营业收入合计124亿元,净利润超过50亿元,且单月全部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板块敏感性强,具有先行特征,当期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是入场布局的较好时机。

2月交投情绪回升

2月市场回暖,上证综指上升2.61%,深圳成指上升3.38%,券商指数上涨1.3%。市场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沪深两市日均股票成交量356亿股,日均成交额4457亿元,环比分别升20%和20%。

受市场回暖影响,交投活跃,两融规模自2月中旬以来稳步回升,截至月末余额9104亿元,环比上升5%;月新增股票质押数量83亿股,规模886亿元,环比分别下降37%和51%。

虽然再融资规模明显下降,但IPO同比大涨。2月再融资11家,募资109亿元;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44亿元,其中IPO共33家,募资109亿元;债权融资182家,募资1894亿元。截至3月2日,券商集合理财规模升至1.98万亿元,较2月5日上涨7.6%。

券商业绩环比改善

2月,30家上市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24.2亿元,净利润50.01亿元,净资产突破1万亿元。其中,同比和环比数据均完整的23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6.46亿元,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1.7%;合计实现净利润42.25亿元,同比上涨23%,环比上涨21%。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2月券商业绩回升源自交投情绪回升和低基数效应。环比来看,业绩回升主要原因是券商经营环境较1月改善,交投情绪逐渐回升。同比来看,去年春节落于2月初,令券商当月工作日减少,产生了偏低的基数效应。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是2月营收前三名,收入分别达到11.72亿元和10.02亿元,是仅有的2家“10亿”俱乐部;广发证券、国海证券、海通证券和中国银河均在8亿元至9亿元之间;从2月净利润来看,也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名列前2位,分别是4.71亿元和4.5亿元;海通证券营收是第五名,但净利润3.98亿元,闯入前三名;东北证券2月净利润最低,不足千万元。

太平洋证券2月营业收入8023.52亿元,净利润1000.6万元,由于1月份营收和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因此2月环比大幅增长204.74%和106.94%;中原证券2月营收1.14亿元,净利润4488.32万元,环比大幅增长113.18%和1777.09%;东兴证券和东方证券由于1月基数较低,净利润环比均大幅增长3倍以上。8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长江证券、西部证券环比降幅超过七成,国海证券和第一创业环比腰斩。

迎来较好配置窗口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市场环境趋暖,前期利空出尽,多个利好因素叠加,交易活跃度稳步攀升。改革政策深度催化下,预期市场重心上移迎来反弹。券商板块敏感性强,具有先行特征,当期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是入场布局的较好时机。2017年大券商PB水平1.4-1.5倍左右,PE水平14-15倍。看好市场企稳下券商股配置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具备较强综合实力优势的大型券商、以及具备事件驱动的优质中小型券商的估值修复行情。

“2017年监管主基调‘稳’字当头,防风险将是2017年的主题,2017年监管机构从严监管的预期将继续存在。结合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3月初政府工作会议等的内容来看,IPO成为2017年券商业务的重要风口,新三板及新四板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和主动管理型资管业务等也有望迎来发展良机。”安信证券指出,在2017年行业杠杆率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券商业绩更依赖ROA,资本金的补充对于券商做大规模和提升业绩的重要性加大,一般而言定增前后和解禁期间会带来交易性机会。要关注次新股和定增题材的主题投资机会。特别是再融资受限后,已上市和定增计划已受理的中小券商较同业更具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