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7日下午中国央行公布数据,中国2月外汇储备回升,重返3万亿美元关口上方,达30051.20亿美元,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前值为29982.04亿美元。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口径计算,中国2月末外汇储备22196.18亿SDR,结束连降3个月态势,前值为22064.63亿SDR。对此,外汇局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资产价格上涨,外汇储备估值上升。整体来看2月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虽然非美货币对美元呈现贬值,但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使得外汇储备稳中有升。2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6.85至6.88区间平稳波动,人民币汇率对日元小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对英镑小幅升值,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46%下行34bp收至1.12%;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2.48%下行12pb至2.36%。两者此消彼长,整体估值效应对外储变动影响较小。

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贸易顺差走阔和资本外流减少。开年以来在美元总体震荡、监管部门加强汇兑管制、中国经济向好迹象增强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境内经济主体换汇意愿和需求明显回落,外汇市场成交量明显收缩,资本外流明显放缓。另外,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势头增强,2月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PMI齐齐走高,中国出口形势向好,贸易顺差走阔,外汇增加。在没有央行维稳人民币、美元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反而升值,表明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释放完成。

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8·11汇改”之后,央行始终是外汇市场供需缺口的供给方,这与我国外汇持有结构有关。今年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稳定,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出现改善,2月外汇市场供需自求平衡,不需央行继续向外汇市场供给流动性,这是外储不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往前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