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份国内官方PMI录得51.6%,比上月增加0.3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11月份51.7%的最高水平,财新PMI为51.7%,比上月增加0.7个百分点,低于去年12月的最高水平。分项来看,除在手订单、采购量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之外,其他指数均在上升,其中产成品库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PMI分别大幅增加2.6和1.5个百分点。其中有四个分项指标值得注意:一是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创2014年7月份以来新高,进口订单指数51.2%,创2012年3月份以来新高;二是产成品库存大幅增至47.6%,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三是从业人员PMI增至49.7%,创2013年3月份以来新高;四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分企业类型来看,2月份大型企业PMI增加0.6个百分点至53.3%,中型企业PMI下降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与上月持平,考虑到2月份是节后开工的季节,中小型企业PMI显得较为疲弱。从更细分的指标来看,大型企业生产指数有所回升,但中小企业生产仍比较低迷,尤其是小型企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反而大型企业新出口订单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

从以上数据我们大概有以下几个判断:

首先是出口订单的增长与近期全球经济复苏和通胀的上升有一定关系,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在持续走高,欧元区和德国制造业PMI已经创2011年以来新高,与此相对应的是各国通胀的持续走高,尤其美国2月份CPI环比大幅增长0.6%,同比增长2.5%,创2012年以来新高,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全球经济信号,也意味着依赖于发达国家经济周期的国内出口增长将出现转折,但是目前国内不同企业出口订单分化的问题并不乐观,出口的改善能否带动制造业投资上行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第二,我们将进口和产成品库存放在一起考虑,2017年以来工业企业的补库存力度超过预期,从铁路货运量、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重点企业日均粗钢产量这些微观指标来看,都要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考虑到今年春节错位的因素,工业生产复苏和企业补库存的力度非常显著,也意味着供给端对后市是比较看好的。目前市场的一个重要分歧点是商品价格是否已经见顶,最主要的争论在于需求预期。我们从去年底开始发力的信贷、PPP项目投资、今年初发改委审批的基建项目和挖掘机销量来看,目前的投资需求很显然是还没有释放。2月份的原材料价格PMI和PPI环比略有回落,但是不足以用来说明商品价格的走势,因为从图形上看,PPI和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相关关系并不明显,原材料PMI与商品价格指数的关系较强,但从价格形态上看,目前两者仍处于上涨的初期,短期的回落无法说明已经见顶。

第三,从业人员PMI创四年新高表明随着企业生产的回升,就业形势有较大幅度的好转,但是需要关注近期核心CPI超预期上行,包括医疗、教育文娱和交通通信等服务品价格的大幅增长,如果未来企业加大投资和生产的话,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会迅速传导至下游产品,导致CPI上涨超预期,从而引起政策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