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国内产能疏解的具体机制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的具体方式主要体现在进出口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这四个方面。进出口贸易对于国内产品输出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而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基本都是集资本输出、产品出口、技术、管理和劳务输出为一体的综合性对外经济合作方式。

不同的对外承包工程形式对于出口的影响各不相同。如果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涉及的主要是建筑安装工程及相关咨询服务,这在国际收支统计中主要属于国际服务贸易。如果承包企业自带大量原料和设备,则海关可以监测并认定该批原料和设备为跨境出口的范畴。基于对外承包工程是一种较为复杂的经济合作方式,所以一般从直观数据较难看出其对于产品出口的直接影响,而且存在低估的可能性较大。

关于对外直接投资和出口贸易之间的关系,存在多种理论分类。不管是哪一种分类,从产能输出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都是着眼于到底是产业转移还是产品输出这两方面来考虑。由于国内出口企业的生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大多基础配套设施薄弱,产业链配套并不健全,管理和技术人才都较为缺乏,同时还存在政治风险,这无形中增加了对外直接投资的成本,而且随着一带一路交通运输路线的逐渐投入运行,运输成本在降低,所以目前对外经济合作仍以产品和服务输出的形式为主。

具体到国内的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来看,原煤和水泥的出口量占国内产量比重均低于1%,但是钢材出口的占比能达到将近10%,所以随着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增长,钢材出口对于去产能的作用是比较可观的。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对外投资和产能投资存在以下特点:一是钢企的海外收入仍局限于出口收入,海外资产比例仍然比较低;二是民企钢铁企业存在经济实力不够雄厚等原因,走出去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钢铁企业仍然较少。我们推测为躲避关税壁垒,可能未来到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进行投资建厂的钢企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目前仍主要是处于一个产品输出的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基建投资开启,未来钢材出口仍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