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免税业务招标 中国国旅中标预期骤起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2017-02-28 11:4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启动,正处免税业务扩张期的中国国旅(601888)备受外界关注。

2月24日,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发布招标公告:总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分两个标段,第一标段为T2航站楼国际出入境区域(进港417平方米,出港3186平方米);第二标段为T3航站楼(进港1939平方米,出港9461平方米),开标时间为2017年4月6日。

北京首都机场免税店目前由日上免税行运营。2016年年初,首都机场网站曾公告,首都机场国际免税业务代理服务竞争性谈判工作已经正式结束,拟签约北京国际贸易公司作为代理商,公示截止日期为2016年3月23日。然而,上述事情却迟迟未见进展,直到如今的招标工作启动。

目前,我国免税店的企业主要包括中免集团、珠免集团、深免集团、中侨免税和日上免税行等。按理说,在此次首都机场免税业务的招标中,上述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都存在公平竞争的机会。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机构颇为看好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免集团。

此次招标公告显示,投标人的资格条件为“已在境内经营或投资免税店;具有三年以上经营口岸或市区进出境免税店业绩,且2013-2015年连续盈利。”中金公司据此指出,竞标门槛限制了外资免税公司的竞争,而中免集团拥有领先的收入规模、丰富的经营经验和独特的旅行社协同优势,最具备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从采购渠道优势和过往机场免税店业务的经营优势来看,中免集团的竞争优势相对突出,伴随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购物中心等大型免税购物中的经营实践,公司在免税运营方面的综合实力也今非昔比。因此,相比其他竞争方,中免集团中标概率大。

据悉,作为世界上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免税运营商,中免集团先后与全球逾300家世界顶级品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涵盖20多个大类上千品种的免税品购物服务,在全国30个省市区(包括港澳台地区)设立了涵盖机场、机上、边境、客运站等九大类型200多家免税店。

免税业务是国旅除旅行社业务之外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旅免税商品销售收入为45.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44.6%。凭借高达46.31%的毛利率,实现营业利润21.2亿元。同时,中国国旅的免税业务正处扩张期。今年1月26日,中国国旅同意全资子公司中免集团参与香港机场免税特许经营权投标,并授权中免公司管理层办理有关投标具体事宜。

或许是市场对中国国旅的竞标充满信心,27日二级市场上中国国旅股价一路上涨,收盘时有超过5%的涨幅。那么,如果顺利中标首都机场免税业务,能为中国国旅带来多大的想象空间?券商对此预估差距较大。国信证券的预计为6%-23%;中金公司乐观估计是增厚23%;兴业证券给出的预判是10%-53%。

4月6日,是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标的开标时间,中国国旅能否如外界预期成功中标,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