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慧球始作俑者被重罚 吹响投资者索赔集结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2-26 08:4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慧球(600556)制造“1001项议案”事件引发市场关注,经证监会深入调查,查明这一切始作俑者就是鲜言。此外,证监会还查出鲜言涉嫌信披违规及操纵证券市场、匹凸匹(600696)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8宗系列案件。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了解到,虽然证监会对相关当事人已经开出了巨额罚单,但是投资者要追讨损失,还需要通过民事诉讼。

鲜言暗中操纵ST慧球

ST慧球24日公布收到的4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证监会调查,终于揭开了鲜言在幕后操纵ST慧球的全过程。此前市场就一直怀疑,尽管鲜言任职的职位仅为证券事务代表,实际为ST慧球的实际控制人。

经查明,去年4月26日,鲜言与时任ST慧球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顾国平会面商谈,二者达成股权转让意向,于次日签订转让协议。顾国平于4月27日收到了鲜言通过“饶玉珍”、“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银行账户转来的3亿元款项后,开始向上海躬盛移交ST慧球的印鉴、证照、财务资料、人力资源部章、劳动合同专用章等公司材料。

5月9日,ST慧球原董事王忠华、张凌兴以及独立董事花炳灿提出辞职。根据鲜言要求,ST慧球董事会会议决定提名温利华、董文亮为公司董事,提名刘光如为公司独立董事,聘请陆俊安为证券事务代表。温利华、董文亮、陆俊安均为鲜言实际控制的上海柯塞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员工,刘光如与鲜言为朋友关系。由此,鲜言完成对ST慧球的管理层换选,并实际控制上市公司。

尽管2016年7月21日开始,瑞莱嘉誉持续买入公司股票且至同年10月10日已成为第一大股东,但由于瑞莱嘉誉未及时改组董事会,公司仍由鲜言实际控制。随后,二者为争夺公司实际控制权,进行了一番拉锯战。

“1001议案”践踏社会公德

就在这期间,ST慧球发生了令外界瞠目的“1001项议案”事件。对于该事件,经证监会查明,实为鲜言直接策划。

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公司董秘陆俊安根据实控人、证代鲜言指使,起草了1001项议案。2017年1月3日,ST慧球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通过上述议案。1月3日、4日,公司两次向上交所报送文件,因内容矛盾、逻辑混乱,申请未获批准。1月4日,根据鲜言指使,陆俊安安排他人注册了域名为“www.600556.com.cn”的网站,并指挥他人将修改减少后的996项议案的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和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等两份文件,以链接的形式刊登于上述网站,公众通过点击链接即可阅读上述两份文件。同日,陆俊安使用鲜言旗下的上海柯塞威办公电脑,以“神兽出没”的用户名登录东方财富网股吧,将照片版的两文件通过股吧向公众披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月24日表示,该事件不是单纯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的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的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

吹响两公司索赔集结号

证监会拟决定对匹凸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570万元罚没款,对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处以约34.7亿元罚没款;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系列案件处以943万元罚没款。罚没款金额总计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ST慧球、匹凸匹两公司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均可向公司索赔。本报“大众维权易”栏目已启动两公司索赔,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和我们电话025-84686896、84686862联系。根据以往虚假陈述案例经验,投资者只有通过诉讼维权,才能获得赔偿。

根据相关材料,ST慧球在多个时间段存在违规,“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采访多位法律界人士后,对时间段进行了梳理。凡是在2014年12月1日之后买入并在2016年1月8日持有,或是在2016年7月7日之后买入并在2016年8月25日持有ST慧球的股民,可以报名参加诉讼索赔。

匹凸匹索赔时间段为:在2015年5月11日至2016年10月17日间买入并持有,且存在亏损的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匹凸匹上一次信披违规,诉讼时效尚未到期,且已有投资者一审胜诉,具体条件是,2014年10月14日至2015年4月14日买入该股票并持有,之后在2015年5月11日之前卖出产生亏损的投资者均可与本报联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