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资管总经理张静 详解四年量化对冲路: 精品券商资管如何突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家民营控股的上市券商,国金证券(600109.SH)近几年凭借灵活的机制获得快速发展。国金证券资管分公司总经理张静告诉记者,国金资管不同于其他全能型的大券商,国金资管追求的是精品化发展道路。

2013年1月国金证券资管分公司成立,为了寻求差异化竞争,成立之初就将量化对冲作为主攻方向。四年来,这种策略一直在坚持,并且不断丰富和延伸。如今,量化对冲已经成为国金资管最鲜明的特色之一。

“未来国金资管将继续发展以主动管理为特色的业务模式。”近日,国金资管分公司总经理张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张静看来,券商资管应该根据自身优势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2016年,国金资管在业务布局和人才引进上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张静认为,只有提前布局,牛市来的时候才会抓住机会。对于2017年,扩张的步伐将会放缓,一切业务都将以“稳”为主。“2017年我希望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把主动管理业务做大做强。”张静告诉记者。

量化对冲已成特色

《21世纪》:2016年上半年,国金资管成立了独立的多策略部门。此外,也开始引入FOF/MOM人才,积极组建团队,这些在行业来说布局都比较早。当时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以及目前FOF团队的情况如何?

张静:我们多策略的产品业绩在业内排名一直比较靠前,而多策略逐渐成为市场一种比较重视的策略方式。成立独立的多策略部门,既是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在强化自身的优势。

FOF/MOM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早在2015年就一直在全市场积极寻找合适人才,在2016年上半年组建了FOF团队,在业内也属于布局较早的。目前这个团队的人数已经超过10人,核心人员都有海外投资背景,我们希望以国际化视野布局FOF,毕竟海外在这方面已经非常成熟,而且未来我们肯定要走出去。走出去的前提就要从海外吸取新的经验。

现有的激励机制和孵化机制,给予了FOF投资经理生存和成长的空间,所以这个团队非常稳定,目前FOF/MOM的规模超百亿。目前客户主要是银行委外,未来也会向其他客户开放,目前我们正在设计一款非银行客户的产品。

但是现在主动管理业务发展也遇到一些困惑,比如140号文,对FOF产品申赎是否会有重复征税等影响,都需待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

《21世纪》:量化对冲已成为国金资管最大的特色,也是国金资管未来继续深耕的领域,可否介绍下目前公司在量化方面的设置和布局情况?

张静:权益类团队目前是由三个量化部门和以选有特色的量化策略为主的FOF/MOM团队组成。量化投资部以本土人员为主,自主研发根据技术面因子、基本面因子、信息面因子等形成量化策略组合;多策略部以精选对冲、量化对冲和量化基本面策略为主,期现套利等低风险套利策略为辅的多策略组合;量化策略部通过从海内外有跨越牛熊周期的投资实盘中进行研究分析,不断打磨量化股票对冲策略及量化CTA策略,构建的投资组合容量超过百亿。

我们按照策略的不同设立了不同的部门,策略不一样,投资理念也会有所不同。同时每月都有投资经理交流会议,共享平台研究成果。国金资管FOF团队在全市场对投资经理进行筛选,充分遵循市场化竞争原则,即便我们体系内的投资经理也与外部的投资经理一样统一公平竞争。

《21世纪》:2017年,国金资管在业务方面的布局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静:截至2016年12月末,我们的资产管理规模是1500多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约700亿。2017年,资产管理机构要回归本源,凡是主动管理类的业务我们都会比较重视。主动管理业务包括FOF/MOM、权益、债券、股票质押、ABS等。

2017年我们追求的就是稳中求进,不会盲目发展,做能力范围的事。与其他券商相比,我们的差距主要来自债券。由于我们是做权益起家的,我们也将未来的重点放在权益上,虽然比较辛苦,但也有苦尽甘来的时候,我们还是希望可以稳中求进的发展,做能力范围的事。

我们的ABS排名也是居于行业前列。国金证券在开展ABS方面,允许百花齐放,各个团队根据自身特长和偏好开展ABS业务,2017年我们ABS规模计划将还会再上一个台阶。

精品化资管+平台型券商

《21世纪》:券商之间的竞争一直较为激烈,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不少券商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道路,比如大券商追求全能型,那么国金资管发展的定位是什么呢?

张静:我们的定位就是走精品化资管的道路,量化对冲就是国金资管的特色。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量化对冲策略为基础形成的主动管理能力,包括FOF/MOM我们也一直以此为基础进行布局。

2016年国金资管是发展比较快的一年,也是排兵布阵的一年,员工人数增加了一倍,引进了许多具有成熟经验和投资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当然,很大一部分都是在为量化对冲领域布局。人员的加速成熟,也是夯实我们的业务基础。我们也希望国金资管是一家平台型券商,给所有优秀人才提供发展的机会。

对于人才,我们本着高瞻远瞩的想法,2016年我们还是吸引了很多人才。原因在于,虽然此前期货受到了限制,但是作为重要的金融工具,我们相信之后肯定会放开。所以就要提前布局,等到市场起来的时候,再去配置人才,就为时已晚了。很多基金公司的规模做大,都是提前布局。

《21世纪》:2017年,国金资管在发展上有什么样的目标?

张静:2017年定的基调是稳中求进。在稳步发展的前提下,争取抓住机会努力实现规模和业绩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要发展其他的业务,因为要稳定收入来源稳定队伍,要用投行化的思维来做资管。

2017年,我们认为权益市场还是有机会的,所以我们会提前布局一些产品,等到机会来的时候就可以得到好的收益。2017年我们不会发展那么快,今年的主题定调就是求稳。在布局完成后,2017年要提高人均单产,当然也会实行优胜劣汰,不断引进新的有特色的团队。

2016年,我们对业务进行了全面布局,2017年将在权益类投资、ABS、股票质押等特色业务上重点发力,做大规模,提高人均单产,在资管规模上,我们希望可以再上一个上台阶。

《21世纪》:国金资管将成为一家什么样的资产管理公司?

张静:首先做业务要有特色。只有业务有特色,客户才能记住你;第二,对客户负责任。作为一家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都是真金白银,只有负责任的公司才会发展长久。第三,让员工受尊重,我们尊重并信赖每一个员工,也希望把国金资管打造成为一个干事业的好平台。

我们是一家非常鲜明的业务驱动型公司,我们中后台对业务部门形成了强大的支柱,使得我们也成为了一家高效率的公司。我们向一流大券商看齐,同时拥有自己的特色,在我们擅长的领域做到极致。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