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凤凰网报道,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或将面临来自监管当局全方位的规范。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就全面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进行讨论及征求意见。据意见稿,这里资产管理业务涵盖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保险、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意见稿中的新规明确提出打破刚性兑付;明确提出资管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明确禁止资管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非标准化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及其收益权”;统一要求金融机构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10%计提风险准备金;为防止风险,提出“新老划断”安排,不符合规定的产品,逐步规范,到期后不再续发,新产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是“控风险”和“去杠杆”政策的延续,在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央行2017 年货币政策明显转向控风险,除了货币政策整体边际偏紧之外,该规定也是约束资金脱实入虚的具体手段。

禁止表内资管业务,打破刚性兑付。因取消保本保收益的承诺,该限制一方面会使资管产品的吸引力下滑。另一方面,由于表内资管业务承诺保本保收益,因此资产端大多配置于债券,同业存款等稳定性强的标准化资产,一旦禁止表内资管业务,金融机构只能开展表外资管业务,表外资管多数通过非保本理财(资管)产品募集资金后投入非标(占多数)债券等资产,资产端期限较长。

建立资本约束机制。“双十”的集中度限制以及10%的风险准备金计提之前都是主要约束公募基金以及理财产品等产品的条文,而根据该《意见》,对信托、私募、基金子公司等一系列之前监管偏松的产品也一视同仁地施行了双十条例及10%风险准备金计提。

消除多重嵌套,加强委外资产的监管。在杠杆限制时强调:对单只产品,会按照穿透原则合并计算总资产,说明委外资产也会纳入到统计中来,且政策明确了消除多重嵌套,除FOF、MOM 外,不允许资管产品投资其他资管产品。

非标资产阳光化监管。该《意见》明确资管产品禁止投资于非标资产,但可发行专门投资于非标资产的产品,且对这一系列产品加以限额管理、期限错配等监管,再结合上禁止资金池操作的规定,实际是把投资于非标资产、风险本身偏高的资金阳光化管理,便于对非标产品资金单独监管。

该政策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与政策最终落地可能会有出入,另一方面政策落地时间可能比较长,目前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停留在预期层面.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央行重拳整治资管业务,该政策目前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与政策最终落地可能会有出入,另一方面政策落地时间可能比较长,目前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停留在预期层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