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同比劲增89% 上汽集团乘胜再推两款互联网汽车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3 10:0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自主品牌市场坚守十年之后,上汽乘用车迎来了“爆发”的关键节点。

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超2800万辆,上汽集团(600104)首次跨越“600万辆”新台阶,全年整车销售突破648万辆,凭借自主创新这枚“助推器”,自主品牌乘用车成为各增长板块中的最大黑马,以89%远超其他合资品牌的增速,全年销量突破32万。

趁着这一强劲势头,上汽集团近日接连放出“两个大招”,旗下荣威品牌推出了“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荣威i6,而上汽名爵的首款互联网车型名爵ZS将紧接着在3月初公布全系列产品售价,这也令上汽集团2017“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更值得期待。

比起在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第46位的排名,合资、自主两翼齐飞新局面的形成可能更让上汽集团欣慰,因为这意味着,上汽十余年坚持发展自主品牌、坚持自主创新和正向研发的不懈努力,终于迎来了应有的回报。

入选中国十佳上市公司

在刚过的2016年,上汽集团获得的殊荣颇多,除了首次跃进世界500强前50强榜单,公司还从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在“2016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中名列榜首。其入选理由为: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雄踞第一梯队。在保持传统竞争优势的同时,着力探索构建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互联”的业务体系。

上汽集团近年来业绩保持着稳健增长势头,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8.04亿元、279.73亿元以及297.94亿元。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上汽集团预计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5%左右。

在股东利益层面,公司亦连续多年坚持高分红以回馈投资者,2013年-2015年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12元、10派13元和10派13.6元;与此对应的是,上汽集团股价近年来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诚然,作为上海国资国企创新转型的排头兵,上汽集团不仅发力前瞻、创新改革,更切实发挥实干精神,看清自身瓶颈和短板,通过“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组合快速布局汽车产业蕴藏的蓝海市场,并在自主创新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

今年新春伊始,上汽更是一口气推出了两款新品。2月14日,“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名爵ZS正式预售。为了满足当代年轻人对互联网的需求,名爵ZS搭载了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功能,并通过线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汽车生活新场景。

2月17日,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家族”再添新成员,“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荣威i6正式发布。作为上汽技术创新的核心成果,荣威i6基于上汽战略性的全新架构平台MIP打造,融合了风阻、动力、互联网等重要领域的顶尖科技,在提供新时代更高品质驾乘体验的同时,让更多消费者以亲民价格享受到以往只属于豪华车的体验,甚至在互联高科技等方面与豪华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凭借互联网“黑科技”、全方位越级品质以及诚意满满的价格、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等优惠政策,荣威i6热度、口碑急速攀升,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家轿最佳选择,上市第二天全国各地4S店火爆异常,恰逢周末,据悉上市2天订单就超过4000个,且互联网车型订单比例超过70%。

不得不提的是,在2016年,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倾力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就已经横空出世。数据显示,该车型上市半年来便实现销量超过11万辆,是2016年当之无愧的“爆款”SUV。卓越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源于荣威RX5解决了移动互联时代用户出行的一些“痛点”,另一方面,回归到汽车的本质,荣威RX5还是一款拥有世界级汽车设计和世界级动力科技的高品质汽车,并且在“品价比”上超越了合资企业的产品。作为打通产业链前端和后端的载体,荣威RX5的成功无疑为上汽的创新转型树立了极强的信心。

新四化方向助力未来发展

“2017年对中国汽车而言,挑战会更大,但机遇也会更多。上汽集团将加速把自主创新往纵深推进,进一步巩固自主品牌在全局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汽正瞄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稳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

据悉,除了互联网汽车,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也早早投入“重兵”,走在行业最前沿。目前,上汽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自主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的企业;在2016年推出了新款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950、插电强混SUV荣威eRX5、上汽大通纯电动MPV EG10等多款新产品,全年销量超过2万辆,与2015年相比销量翻番。今年上汽的新能源产品销量预计可突破8万辆。

在智能化领域,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上汽也已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自动驾驶功能,智能驾驶测试单车累计里程超过3万公里。

共享化方面,上汽聚焦新能源分时租赁,旗下环球车享目前在上海有2000多家网点,还将在浙江、江苏、四川等其他省市拓展业务,计划三年内覆盖国内一线重点城市,建成网点4000个,拥有100万左右会员,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

上汽集团各领域的经营成果同样受到来自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1月20日晚间,上汽集团披露称,公司150亿元定增项目在证监会核准后短短一个月间就实施完成,在询价过程中有超过40家机构提交报价。

上汽集团表示,目前,上汽积极把握“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趋势,研发端和市场端持续发力,以技术突破打造创新产品,以模式创新带动业务转型。并且,随着150亿元定增项目完成,未来上汽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再添强劲动力,不断扩大竞争优势,稳步提升经营业绩,为投资者提供长期而稳定的回报。(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