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牵手百联集团马云构建新零售帝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和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不过,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受此影响,百联股份(600827)股价在昨日10点20分之后直线拉升,封死涨停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了上海百联集团。过去8个月双方秘密谈判很多次,双方的互补性很强。”

确实如马云所言,阿里巴巴与百联此前早有接触。2016年末,阿里系投资的易果生鲜“接手”了永辉超市出售的2.37亿股联华超市股份(占联华超市总股本的21.17%),成为联华超市的二股东。而百联集团正是联华超市的控股股东,其通过百联股份和百联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联华超市42.73%的股权。

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由原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合并重组而成。

百联集团除了控股百联股份,还控股上海物贸(600822)、第一医药(600833)、联华超市(00980.HK)、上海复旦(01385.HK)、华岭股份(430139)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虽然阿里巴巴方面称,阿里只是以其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帮助商家和零售业合作伙伴完成商业重构,不过其实通过多次不同方式的布局,阿里巴巴已经在新零售领域布下重兵。

2014年3月,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商业,并在2015年7月成为银泰商业单一最大股东。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以约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2016年11月,阿里巴巴以21.5亿元的价格购入浙江上市公司三江购物32%的股份。

除了这些大动作之外,阿里巴巴还有一些小的布局,包括在上海开了生鲜超市——盒马鲜生,联手鹏欣在杭州开发新一代的购物中心等。通过一系列的操作,马云已经逐步在国内零售业构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新零售帝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物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