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到底谁带着谁玩?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开雄,潘清,许晟 2017-02-20 21: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指期货松绑了!”很多股民又重新开始关注了股指期货的行情,因为在很多股民看来,只要股指期货有行情,那么大盘也会随之动起来。那真的是股指期货带着大盘走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指出,股指期货无法决定股票现货的走势,经济基本面、金融政策、资金面和投资者参与才是影响股票市场的主要因素,“就好比电子温度计和水银温度计,电子的比水银的更快,但决定结果的还是人的体温。”

专家指出,股民之所以误以为是“股指期货带着大盘走”主要是由于交易机制和交易标的差异,股指期货与股市对信息反映的速度有所不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原来股指期货比股市早开盘15分钟、晚收盘15分钟,给部分投资者造成了股指期货“领先一步”的感觉,“经过调整之后,目前股指期货与股市的开盘收盘的步骤已经一致。”

此外,股票现货市场约为五秒发布一次行情,股指期货则是一秒发布两次行情,行情显示频率的差异给投资者造成了一定的错觉,由于行情刷新速度快,给投资者造成了股指期货跑在前面的印象。“就好比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但其实反映的是同一件事情。”董登新说。

事实上,股票指数是所有成分股价格经计算而成的,而股指期货是直接交易一揽子指数标的,股票交易类似于1和1以上的数字做加法,而期货交易类似于1和1以上的数字做乘法,这也有点类似“鱼竿钓鱼”和“渔网打鱼”的区别。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韩乾认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反映市场对现货价格的预期变动,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商品期货都是如此。股指期货交易成本低、市场流动性好、透明度高,所以能够促进新信息更快融入价格,但价格发现并不是“价格创造”、“价格决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中小散户,不用花太多精力在关注股指期货上,不需要将股指期货作为自己个股交易的考虑因素。但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研究股指期货,学习相关知识,作为培养自己“大盘意识”的参考工具,挖掘股指期货走势上的一些规律,学会正确理解并利用这个“温度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