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市场对于1月份的新增社融和信贷数据反映偏淡,可能是因为去年天量信贷的原因,大家对此已经产生了一些“免疫”心理,毕竟金融数据和实体经济的偏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不过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我们认为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被明显低估。具体来看,货币供给方面,2017年1月份M0同比增长19.4%,比上月大幅增加11.3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4.5%,比上月大幅下降6.9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11.3%,与上月持平,M1-M2剪刀差同比增长3.2%,比上月下降6.9个百分点(图1)。1月份M1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与节日因素有一定关系,但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情况也较为明显。

社融方面,1月份新增社融规模为3740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3100亿元,创1年新高。1月份社融大幅增长主要受新增信托和委托贷款、境内股票融资和银行承兑汇票大幅增长的影响,这是因为1月份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5622亿元,信托和委外增长主要是弥补债券发行的下滑,另外和近期房地产融资限制也有一定关系(图2)。

信贷方面,尽管新增信贷规模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低于去年1月份的水平(图3),但我们认为2017年1月份的新增信贷与去年相比包含了更多的乐观因素和扩张意味,而且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趋势非常明显,有多方面的数据可以佐证这一问题。

首先看货币供给增速。2016年1月M1同比大幅增长18.6%,M1和M1-M2剪刀差均处于大幅扩张的趋势中,大部分企业持币观望,资金脱实向虚的迹象非常明显。而今年1月份M1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14.5%,M1和M1-M2剪刀差均处于下降趋势中,资金脱虚向实的情况较为明显。

其次,尽管新增人民币信贷规模低于去年水平,但是信贷结构有较大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均创历史新高(图4),短期票据融资持续大幅下降,降幅再创历史新高(图5)。我们在之前一篇报告中较为详细地分析了票据和短融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短期融资利率的大幅抬升,从这一角度来看,央行四季度以来的调控手段是卓有成效的。值得一提的是,尽管1月份新增居民贷款占比下降至37%(图6),但是居民信贷仍创历史新高,这很大程度意味着短期内商品房销量增速将大幅回暖。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去年1月份的天量信贷水分太多。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从2015年9月开始,企业新增外币贷款大幅下滑,2015年9月至2016年1月,企业新增外贷降幅达到近8000亿元。企业还外贷借内贷,内外贷的此长彼消是造成去年1月天量信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2016年5月份开始,外贷降幅已经开始逐渐收窄,2017年1月新增外贷126亿元,尽管数额很小,但也是2015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说明了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被低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