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创2013年12月份以来新高,环比上涨1%,创去年2月份以来新高,核心CPI同比上涨2.2%,涨幅创2013年1月有数据以来的新高。1月份CPI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的上涨,食品烟酒环比涨幅达1.7%,蔬菜和猪肉价格大幅上升,不过涨幅仍小于去年春节期间,而且目前蔬菜和猪肉价格已经大幅回落。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大幅上涨,从CPI分类上涨情况也可以看到,诸如医疗、教育文娱、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以及居住等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教育文娱和交通通信指数环比涨幅分别达到1.6%和1.4%,仅次于食品烟酒的涨幅。所以尽管节后食品价格已经回落,但是其他产品涨幅扩大,我们估计CPI仍将保持上升态势。

PPI方面,1月份同比上涨6.9%,比上月高了1.4个百分点,涨势有所缓和,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这是去年6月份以来环比涨幅首次下滑。分行业来看,1月份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大幅上涨了10%,其次是石油加工业环比上涨了3.9%,近期石油价格涨幅有限,主要是12月底以来重交沥青价格大幅上涨,最高的华南地区市场价格涨幅达到57%,12月以来南华沥青指数上涨了25%,整体拉高了石油行业的PPI水平。其他行业如煤炭、黑色金属开采业和黑色金属加工业等PPI环比涨幅均开始回落。

节前由于库存因素,我们对于黑色系品种短期内价格走势基本持偏空态度,不过目前情势已经开始变化。在之前的报告中我们提到短期内黑色系品种走势将取决于需求的变化,高库存和坚挺的价格显示了厂商和贸易商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假如需求不及预期,那么价格将大幅下挫,假如需求得到验证,那么价格将启动新一轮上涨周期。目前来看,情况恰恰属于后一种,近期国内许多省份大幅上调2017年投资目标增速,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在国内的投资将全面启动,这几天股市和商品市场的上涨无疑受此刺激,不过现在只是处于一个预期阶段,大势还未完全开启,我们静待其他指标的验证和各地的投资进度,以及大宗商品的实际需求情况,我们判断后期PPI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