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逆回购连续第四日暂停 资金略趋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2-09 09:0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2月8日),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了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尽管当日市场资金面大体稳定,但部分期限资金价格仍出现一定程度走高。分析人士表示,公开市场连续多日净回笼资金,对流动性的压力正逐步显现,后期资金面或将出现一定阶段性趋紧的态势。

公开市场连续第四日暂停

央行昨日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由此,自上周六以来,央行逆回购操作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周三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资金125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资金净回笼。而上周五、上周日及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也已录得五个交易日连续净回笼资金,春节长假之后,公开市场累计净回收资金达4650亿元。

周三银行间资金面大体持稳,但部分期限资金价格走高势头较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23%、2.57%、3.33%和4.03%。相较于前一交易日,隔夜品种小跌3基点,7天期和1个月品种则分别拉涨14基点、17基点,14天期回购利率则下跌11基点。

交易员表示,周三银行间市场隔夜资金供给宽松无虞,资金面暂时仍大体均衡。不过另一方面,由于下周起公开市场将面临较本周更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部分机构处于审慎考量开始大量融入7天期资金,导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扬升超过10个基点。整体来看,周三资金面虽大体平稳,但市场情绪的谨慎程度正有所抬升。

资金面考验料逐步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确认阶段性转向的背景下,公开市场连续4个交易日暂停基本也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在2月中下旬到期资金压力将显著加大的背景下,流动性面临的考验仍然会逐步展开。另一方面,考虑到市场对货币政策收敛的预期已相对充分,央行资金调控“随行就市”也会把控相应节奏,资金面短期内预计也难以出现超预期紧张。

中信证券表示,去年2月底降准正是由于节后巨量资金到期,而今年资金到期压力明显更大,节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资金回笼压力不可小觑。该机构特别指出,节后第二周的2月17日将有约6300亿元TLF到期,到期量占该周到期资金的比例超过一半。而大量的资金在一天集中到期,势必会对当日市场资金面造成重大影响,建议投者重点留意。

不过即便当前资金面负面因素整体偏多,国信证券等部分机构对中短期流动性形势的观点仍相对积极。国信证券认为,虽然货币政策已然偏紧,但是节前大量逆回购到期将自然回笼大量流动性,央行立即主动回笼的迫切性有限。整体而言,偏紧的货币政策并不是全面收紧,投资者也需避免过度悲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