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再创新高 价值投资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才是最股市最永恒的主题。这次没有惊掉分析师的下巴,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将第二名甩出近200元。

四连阳!贵州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随着今日拉出第四根阳线,贵州茅台盘中股价突破前期高点压制,收报351.91元,盘中一度触及352.17元,再创历史新高。

以茅台当前的股价计算,其市值超过4400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1.6个长江电力、或2.2个万科、2.3个美的、2.8个格力、3.2个五粮液。

与2016年A股整体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贵州茅台表现强劲,当年股价大涨53.15%,而截至目前,贵州茅台也是当前A股市场唯一一只股价超过300元的个股,股价第三高的优博讯当前尚不到150元(第二高价股兆易创新为次新股,已停牌近4个月)。另外,在目前股价最高的前10只个股中,除贵州茅台为老股外,其余均为2016年以后上市的新股或次新股。

铁打的茅台流水的高价股:多只昔日“股王”被打回原形

长期以来,贵州茅台都是A股高价股的象征,常年居于A股第一高价股位置,其间虽曾被多只个股超越,但最终这些个股全都被贵州茅台“踩”在脚下,多数早已失去昔日荣光。

数据显示,近10年来,至少有中国船舶、世纪鼎利、东方园林、海普瑞、长春高新、腾信股份、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中科创达等股价曾超越贵州茅台,但超越的时间多数并不长,最短的长春高新只有3个交易日“凌驾”于茅台之上。

此外,多数高价股在褪去光环后,股价自最高位出现巨幅调整。以本世纪股价曾站上300元的9只A股为例,其中5只个股其后最多较高位下跌超过八成,本世纪首只300元股中国船舶股价最多时曾下跌近九成,直到目前,中国船舶最新股价仍较当年最高价日下跌77.86%。去年牛市期间的3只400元股安硕信息、全通教育、长亮科技自最高价的最多亦下跌超过八成(数据均已经过权息调整).

什么才是高价股长牛基因?

历史上的高价股虽多,但能常年保持却很少,多数在一时的辉煌后折戟沉沙。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除少数是因除权导致绝对股价下降外,多数还是由于昔日辉煌时市场炒作过度,相关个股其后业绩或成长性不佳,缺乏坚实的基本面支撑,最终使得股价回归基本面,泡沫由此破灭。

以去年曾经的“股王”安硕信息为例,根据中国证监会后来的认定,公司存在选择性披露利好信息,规避不利信息,同时有券商分析师使用诱导性语言文字和夸大的语言文字编写邮件,向128家基金、券商、私募等机构的1279人员累计发送邮件1.1万余封,部分基金公司随之大量买入安硕信息,最高时基金持股占安硕信息流通股的74.84%,公司股价从2014年4月30日的28.30元上涨至2015年5月13日的450元,涨幅达14.9倍。

但真实情况却是,安硕信息经营情况并不出色,2015年公司仅实现净利2138.97万元,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股价表现上,安硕信息触及474元的历史高位后快速滑落,在随后的股灾中毫无抵抗,基本被打回原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股价更长期陷入低迷。

又如本世纪以来第一只300元股中国船舶,公司当年挟整体上市和军工的热门概念,被市场热炒,股价从2006年的不到10元一路涨至2007年10月11日的300元,翻了30多倍。在2008年公司净利润达到41.6亿元的历史峰值后,船舶行业整体环境转差,中国船舶的经营业绩总体上也呈连续下滑趋势,从2012年开始净利润连续4年不足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更是出现超过4亿元的亏损。其他多只曾经的高价股也是类似情况。

反观贵州茅台,公司股价即便因各种原因出现调整,但很快又能恢复上行,甚至一次次超过前期高点,这背后或许还是源自其强劲的业绩支撑:自2001年上市以来,贵州茅台净利润每年都实现正增长。当然,近年来贵州茅台持续推出高现金分红,而很少采取送转股的形式,也是其绝对股价能常年保持高位的一个重要因素。

价值投资可能迟到,但不会缺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