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特朗普之心,路人皆知

近期特朗普团队在对外贸易上的气焰越发嚣张,12月21日特朗普任命彼得·纳瓦罗领导一个新的白宫机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管美国贸易和工业政策。彼得·纳瓦罗曾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和《致命中国》等书,高调批评中国,对中国经济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主张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特朗普称纳瓦罗“很有远见地记述了全球主义对美国工人造成的伤害,并为复兴我们的中产阶段指明了一条路”,特朗普过渡团队称,纳瓦罗将“缩小我们的贸易逆差,扩大我们的经济增长,帮助我们阻止就业机会流出国境”。

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再度将淘宝网列入贩卖仿冒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恶名市场”名单,阿里巴巴回应称其已在打击假货上做出努力,怀疑该决定是受到当前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

23日,特朗普过渡团队表示正考虑提前采取一项行政命令,对美国从海外经济体进口的商品普遍征收5%的一致性关税。

近日,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有“玻璃大王”之称的福建企业家曹德旺近日表示,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务比美国高35%,中国仅人工成本低于美国,包括原材料、电费、物流、税费和土地费用在内的其他生产成本都比美国高,在美国开厂利润高于中国。

考虑到特朗普团队一直以来在制造业回流和对外贸易上的主张,以上行为显然是其意欲掀起大规模贸易保护主义的前兆,如果有人把这些行为尤其是曹德旺吐槽看成某一个单独的事件加以分析,那无疑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二、特朗普的核心目标和手段

前期大部分市场分析包括我们,把特朗普政策概括为财政扩张,目前来看,是低估了特朗普了,从其成功当选总统以来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增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无疑是其核心目标,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是多样化的,财政扩张仅仅是其中一项,聪明的特朗普自然不会让美国自己为其政策买账。要想增加就业,就必须引导制造业回流,但是制造业回流就必须降低国内的生产成本以吸引企业家,那么如何降低生产成本呢?最主要的方法恐怕不是减税,而是通过增税、制裁等手段提高进口成本以平衡国内外成本,从而迫使全球制造业厂商回流美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耀玻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