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证股份加速布局大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21 10: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20余年的发展,金证股份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尤其是证券市场份额占比接近六成,成为“领头羊”。在证券业创新和金融混业经营发展趋势下,金证股份并未满足现状,在稳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提出了横向发展“再造金证”、纵向升级商业模式的经营战略,加速布局大金融领域,并将发展视角延伸至国际市场。11月中旬,在中国证券报2015年度金牛上市公司走访中,金证股份董事长赵剑表示,将坚持创新思维,抓紧当下机遇,以技术和业务创新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继续为中国金融证券业贡献力量。

专注金融交易无纸化

从创立开始,金证股份就明确了“打造中国金融证券软件民族品牌”的目标。1993年首创国内证券交易系统,开启了中国证券交易无纸化的进程。

经过20余年的发展,金证股份从一家金融IT公司发展成为集团化的科技金融公司,目前拥有员工5000余人,十多家分子公司和平台子公司,是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

“金证股份20多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金融交易无纸化。”赵剑表示,金证一步步构建起自己的行业以及技术壁垒,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未来20年,金证仍将坚持这一定位,用科技服务金融。”

正是这种执着,让金证股份在证券IT业务的基础上,一步步发力基金、银行、保险以及区域市场及各类要素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完成了金融各细分行业领域的产品线储备,形成了“软件+服务”的经营模式。

据了解,金证股份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的金融证券软件入选工信部中国软件自主品牌20强。公司连续13年跻身中国软件百强,具备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等资质,并通过了CMMI5级认证。目前,金证股份是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之一,在所处行业的市场地位、核心技术、核心团队、企业资质、业务协同等方面已取得一定领先优势。

金证股份的业务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证券IT业务、资管IT业务、科技金融IT业务、综合金融IT业务。

根据2015年年报,金证股份营收占比最大的证券IT业务,也是金证股份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业务,占证券市场总体约56%左右。资管IT业务核心的基金业务,在产品种类、业务支持、市场影响力等方面成为业内最主要的两大厂商之一,并在新筹基金公司整体建设、基金互联网金融IT系统业务市场占据优势地位。在区域股权市场,金证股份承建了超过20家股交中心业务系统,处于市场龙头地位。科技金融业务占据市场超过50%的份额。金证股份的优势可见一斑。

金证股份总裁李结义指出,20多年来对着一个地方猛攻,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凭借可信赖的软件技术集成能力和成熟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在云计算风起云涌之时,金证成功地将基金销售、清算、登记结算系统与阿里云进行融合,构建了面向金融服务的IT系统,开创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此外,金证股份拥有阿里余额宝、中国中央登记结算统一账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转融通业务平台、中国证监会机构综合监管平台等大型行业应用案例。

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发展

在传统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面对证券行业创新不断以及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金证股份将目光看向更长远之处:以传统业务为基础,纵横双向发展,创新升级商业模式。

横向发展“再造金证”。随着金证财富、丽海弘金、金微蓝、融汇通金、金智维等平台子公司相继成立,“再造金证”基本完成。以金微蓝为例,2015年3月9日,金证股份审议通过议案,拟出资1800万元设立互联网业务创新公司金微蓝,金证持股60%。金微蓝成为金证专注于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公司,通过连接金融服务机构,重构金融行业服务业态。

纵向发展升级商业模式。第一代“软件+服务”的1.0商业模式继续开拓创新。通过技术创新、业务创新以及平台公司发展规划,金证软件在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保险、信托、综合金融、监管机构、智慧城市和IT运维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金证积极搭建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运营平台,通过运营租赁等创新服务,探索实现“共享业务流量收费”的2.0商业模式;积极拓展金融资产管理、投顾理财、基金销售、第三方移动支付等业务,探索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3.0商业模式。

目前,金证股份的三代业务体系均取得较大突破。公司的收入结构发生了改变,其中毛利率较高的定制软件收入大幅上升,从而推动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走高,2015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2015年年报显示,金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6.15亿元,同比增长10.42%。其中,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86亿元,同比增加10.48%;毛利率24.68%,同比增加3.6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66.12%。

赵剑表示,金证2015年业务发展形势总体向好,总合同额、总收入、总利润均达到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值。至此,金证已经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且涨幅连续5年扩大。“金证将持续推进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在投资理财、互联网非公开私募股权融资、智慧城市等方面提供科技金融服务;以各平台公司为基础延伸发展,在全国建成众多金证大厦、科技园,把金证打造成知名度更高的民族品牌;实现技术平台的产品化、行业化,让方案、技术、产品和服务在行业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打造全球金融IT服务商

在纵横双向发展的基础上,金证股份逐步推进在大金融领域的布局,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赵剑介绍,证监会覆盖的三大领域中,证券是金证的传统优质业务,是公司最有价值的一部分;基金曾是一块贫瘠的土地,但在金证的努力下,现已开出绚丽的花朵;至于期货,金证在2015年付出很多努力,进入2016年更是持续发力。“也许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金证在期货行业的一个新布局。”

在银监会管理的领域,金证同样动作连连:2015年7月1日整合人谷科技,2015年9月25日参股兴业数金,2015年10月14日收购联龙博通,再加上金证本身的赢信软件中心,四驾马车一起发力。“未来可能还有这样的举动。实际上金证在银行产业的布局已经基本到位。”赵剑透露。

在保监会管理的领域,保险行业在金证股份之前的历史上基本是零。但从战略角度出发,留下这样一个空白显然不明智。因此,金证股份2015年在保险行业也做了一些布局。2015年12月15日,金证股份宣布拟斥资1.45亿元,与浙江创亿光电等6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精融互联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进军信用保证保险领域。

至于场外金融市场,赵剑表示,金证本身在这个产业里就有很强的优势,2015年成立控股子公司融汇通金,继续加强在该领域的覆盖。“这是金证生存的基础之一,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上几大领域,金证均已基本完成布局。但在整个大金融领域中,除了内地业务外,金证股份更是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赵剑表示:“沪港通开通以来,公司承接的业务主要还在内地;深港通开通后,我们希望能够把业务开展到香港,赚到香港投资者的钱;将来沪伦通开通以后,还要赚全球投资者的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证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