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0.1%,增速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进口金额同比增长2.9%,创2015年2月份以来新高;进出口金额累计增速分别下降7.5%和6.2%,降幅持续缩窄;贸易差额446.1亿美元,环比小幅下降41.54亿美元。

11月份进出口增长与全球经济景气度上升密切有关,欧元区11月份制造业PMI受新订单大幅上升影响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美国11月份ISM制造业PMI与年内最高值持平,消费者信心指数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中国11月份官方PMI继续上升,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财新PMI与上月相比略为下滑,但仍在荣枯线以上。国内外经济景气度上升是11月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分类来看,出口金额方面,根据已公布的数据,11月份同比增长的包括玩具、电动机、农产品、成品油、纺织品和塑料制品等,玩具、塑料制品和电动机出口同比增速均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

进口金额方面,占比最大的五类商品中,原油进口当月同比增速为16%,创2014年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初级塑料同比增长15.41%,创2014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增速在10月份下降后又大幅反弹31.15%,仅比8月份的最高增速降低0.65个百分点。其他主要大宗商品方面,成品油进口金额同比增长6.75%,创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钢材进口同比增长15.4%,创2014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铁矿进口同比增长17.42%,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进口数量方面,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量同比增长31.42%,创2014年4月份以来新高;钢材进口量增长21.26%,创2014年1月份以来新高;初级塑料进口量增长13.94%,创2015年3月以来新高;煤炭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66.57%,进口增速创2012年4月份以来新高,当月进口量为2697万吨,进口量创2014年12月以来的新高。

总体而言,11月份进出口超预期增长,一方面与国内外经济景气度回升有关,出口的增长说明外围市场有所复苏,而汽车、塑料和主要大宗商品进口的增长也说明国内除了传统行业改善之外,制造业也在逐渐复苏;另一方面,钢材和煤炭等商品进口量的大幅增长,也反映了国内由于库存周期叠加供给侧改革所导致的供需缺口问题,同时还有空气严重污染迫使工厂停产和交通部门执行运输新标准的影响,导致截至10月份,2016年动力煤和焦煤的累计供需缺口分别达到了2亿吨和3970万吨,均是创历史记录的水平。这是供给侧改革政策前瞻性不足的结果,政策和生产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认为供需缺口高企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短期内进口增速继续上升的可能性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