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未定股价涨幅已逾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6-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10月10日中国联通(600050)披露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以来,关于混改的进展不绝于耳。期间,中国联通先后与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签订合作协议,让BAT参与联通集团混改方案的传言甚嚣尘上。

11月30日,再有媒体报道,中国联通改革实施方案已获确认,中国联通当日午后随即涨停,最高报6.77元。午后中国联通澄清,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受此影响,中国联通涨停板打开,最终收报6.66元,涨8.29%。而自10月10日联通披露混改启动以来,至今股价已上涨逾60.48%。

与BAT合作频繁

中国联通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71.4亿元,同比减少2.3%;净利润4.9亿元,同比下滑81.8%。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受销售费用增加以及网络、营运、支撑成本增长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均在前三季度迎来营收与利润双增长。中国联通4G业务仍处于追赶阶段,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中国联通4G用户达到8890万户,同比增长173.11%,但仍落后于中国移动的4.81亿户与中国电信的1.07亿户。

面对激烈竞争,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今年10月10日中国联通的一纸公告首先掀开混改大幕。中国联通确认其控股股东联通集团正研究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联通集团明确表示其参加了2016年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专题会。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但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实施方案尚在讨论之中。

随后,中国联通开始与互联网巨头相继签订战略合作意向。

10月底,腾讯和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了“腾讯大王卡”产品。

11月2日,中国联通与百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范围将涵盖通信基础业务、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

11月12日,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在互联网产业方面的技术、资源和生态优势,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国信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从混改参与方看,不排除多家民营参与,也不排除其他国有成分共同参与。从近期的战略合作来看,互联网领域BAT、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和中信集团都有合作,不排除成为参与方。最终情况视方案而定,但联通混改相关预期逐渐加强。

混改启动至今

涨幅逾60%

11月30日上午,一则“联通集团已经确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下一步将走审批流程”的媒体报道再次引爆联通混改预期。该消息指出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都会参与联通集团的混改,但是各家持股比例不同。

受此影响,中国联通11月30日午后随即涨停,最高报6.77元。

午后中国联通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截至本公告日,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临近收盘中国联通涨停板打开,最终收报6.66元,涨8.29%。而自10月10日联通披露混改启动以来,至今股价已上涨逾60.48%。

虽然联通澄清,但混改已然箭在弦上。就混改方向,有业内人士指出可能有三个层面,即从股权角度看,国资减少,引入民资;第二,公司内部进行员工激励;第三,公司下的互联网业务可进行市场化运营。而由于互联网行业与电信业务天然的协同性,BAT等互联网巨头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