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融资能力不强?其实是资本高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近日在内部信提到: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事实真的如此吗?

IPO募资7.3亿

上市公司IPO募资受公司规模的影响,也受到行业属性、市场环境等的制约。

A股IPO募资规模最大的是2010年7月15日挂牌上市的农业银行,募资规模达685亿元;其次为2007年11月5日上市的中国石油,募资668亿元。累计共有37家公司IPO募资金额超过百亿元,募资金额前十的公司中金融行业公司占了一半以上。

乐视网于2010年IPO,并于当年8月12日挂牌上市,募资7.3亿元,这一金额以当前的标准看并不高,排在两市600名开外,即便放在创业板中,乐视网的这一募资金额也在百名之后,并不靠前。要知道创业板IPO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就有50家。

增发募资60.29亿

截至目前,两市累计1773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实施募资,累计总募资金额达5.85万亿元,平均每家募资33.02亿元。

单个公司来看,自上市以来,累计增发募资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12家,其中26家超过250亿元。长江电力累计募资达865.75亿元,在全部上市公司中居首,浦发银行、京东方A分别以募资793.46亿元和718.76亿元位列二、三位。

从这26家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增发募资总额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和银行两大行业,涉及的公司数量均为4家。属于汽车、商业贸易的公司均有3家。

而乐视网上市后增发募资总额为60.29亿元,在全部上市公司中排名228名,募资总额则接近平均水平的两倍,因此,贾跃亭说乐视融资能力弱,从增发募资这一方面来看并不成立。若单从创业板来看,乐视网增发累计募资总额高居第6位,仅次于东方财富、碧水源、坚瑞沃能、捷成股份、掌趣科技。

此外,因通过配股实施募资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沪市及深市主板,中小创公司数量极少,自上市以来,两市共652家上市公司通过配股,累计募资5533.8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8.49亿。这652家公司中,属于中小创板块的仅22家,占比3.37%,乐视网并没有通过配股募集资金。

分红比较“吝啬”

监管部门多次强调股利分红等强化投资者回报的举措,若将上市公司分红总额及其在股市募资(包含首发、增发、配股三大形式)总额进行对比来看,上市公司对A股的索取远大于付出几乎是常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两市有217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超过股市募资总额,其中,23家公司现金分红5倍于融资额。

乐视网自上市以来累计从股市募资67.6亿元,而累计现金分红为1.75亿元,现金分红占募资总额比例仅为2.58%,位列两市上市公司第2525名。从这一方面来看,乐视网属于比较“吝啬”的上市公司之一。

多种渠道获取融资

贾跃亭所言乐视融资能力不强,其中一层意思或许是相对于当前乐视的体量、花钱的速度,乐视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并不大。但IPO和再融资募集的钱是不用还的,其代价是摊薄贾跃亭等乐视创始人的股权。

实际上,在IPO和增发之外,乐视的融资别有洞天:通过其他多种方式获取现金流,且规模巨大。

贾跃亭本人频繁通过质押股份形式来获取资金。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贾跃亭和其姐姐贾跃芳开始频繁质押所持乐视网股份,截至目前,已累计质押乐视网股份达38次(含到期后重新质押),按照50%的质押率计算,通过此方式获取的现金保守估计超过200亿元。根据乐视网的历次公告,上述质押所得现金多数用来支持乐视业务发展。

乐视系统内公司还广泛通过相互担保方式,为系统内公司获取现金流。数据显示,光是乐视网上市以后,以上市公司名义提供担保的情况就至少出现4次,为乐视系统内公司获取超过20亿元的现金流。

除此以外,乐视系统的几家实体公司还通过吸收风投资金的方式募集大量资金。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影业、乐视汽车、乐视体育、乐视金融、乐视云、乐视手机、乐视电视等实体吸收的风投资金超过200亿元。

综合来看,作为一家上市主体营收刚破百亿的公司,乐视系统内公司从各种渠道获取的现金流至少已在500亿元级别,而这或仅是冰山一角。在这样的情况下,贾跃亭还是感到缺钱,或许真的要告别烧钱扩张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