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金融为谁融资? 拨开债权层层转让迷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浦泓毅 2016-1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比手机、电影、无人驾驶,在贾跃亭描绘的诸多“乐视子生态”中,乐视金融可能是行事最为低调的一个。其为何而生,为谁而融,答案就隐藏在债权层层转让的迷雾中。

在贾跃亭的愿景中,乐视金融力争五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金融机构。而上证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却发现,至少在开始正常运营至今的不足四个月间,乐视金融的大量融资项目与贾跃亭“乐视生态”数量庞大的供应商群体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目前,乐享其成三号是乐视金融平台上可以追溯到的最早产品。公开信息显示,该产品今年7月21日发布,年化收益率7%,标的资产为亚洲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原始债权人为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设计谷)。产品介绍同时表示,债务人为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电子产品、机电设备技术开发和销售的科技类公司,注册资本约2.6亿元。

江苏设计谷是何方神圣,可以成为贾跃亭“金融子生态”问世之后首个公开服务的对象?而其债务人又是哪家“综合性集团”旗下的科技公司,机缘巧合间成为了乐视金融融资链条中的一环?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设计谷是上市公司毅昌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家用电器、视讯产品、液晶模组及其零部件、液晶电视。毅昌股份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一家名为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下称乐视致新)的企业欠款1.97亿元,占毅昌股份当期应收款的19.71%;同时,毅昌股份已为这笔欠款记坏账准备余额259万元。

公开信息同时显示,乐视致新法定代表人正是贾跃亭,并由乐视网直接持有该公司58.55%股权,其注册资金为2.65亿元;其主要业务则包括硬盘播放器的生产和销售,电子产品、机电设备(小轿车除外)的技术开发和销售。

值得注意是,在毅昌股份2016年半年报中,还有一家名为TCL 海外电子(惠州)有限公司的企业名列欠款方榜单,而该企业同样也是部分“乐享其成”系列理财产品的最终债权人。

事实上,乐视金融融资链条中的其他环节也在贾跃亭的全盘控制之中。乐视金融的业务模式从今年三季度起变得非常清晰。三家资产管理机构,包括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乐视商业保理)、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下称橄榄树资产)和星辰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星辰商业保理),在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招银前海)挂牌发布债权收益权项目,而后通过乐视金融平台向个人投资者出售。

上述三家资产管理机构的分工也十分明确,来自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乐视商业保理在招银前海挂牌的债权收益权项目的最终债权人多为电子科技类生产商,除前文所述江苏设计谷及TCL海外电子外,还包括东莞华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等。橄榄树资产在招银前海挂牌的债权收益权均为从其他小贷公司受让的债权收益权;星辰商业保理在招银前海挂牌的债权收益权均为从其他保理公司受让的债权收益权。

目前可以确认,乐视商业保理及橄榄树资产管理均与乐视网属于受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公司。

令人玩味的是,乐视金融在其官网中对自己提出了这样的定位:乐视金融起步将立足于乐视,又不局限于乐视,并反哺于乐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毅昌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