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骗补又被坐实 力帆股份遭财政部处罚1.14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9月初公开点名5家典型客车企业的新能源骗补事实后,财政部的刀口第一次转向了乘用车企业。

10月10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收到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其中指出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元,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上述2395辆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将可能导致对公司自2015年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追溯调整,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然而就在一个月前,当苏州吉姆西、苏州金龙、深圳五洲龙、奇瑞万达贵州客车、河南少林客车这5家客车企业被财政部通报时,力帆股份曾发布公告澄清:“公司不在上述5家通报的骗补新能源汽车名单之列。除此之外,公司暂未收到其他正式通知,生产经验情况正常。”

几乎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出一份“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骗补和违规谋补汇总表”(简称“汇总名单”),其中包括上述5家客车企业和力帆乘用车,以及其他共计90多家的汽车企业,几乎囊括了所有主流新能源客车和乘用车企业。该“汇总名单”的真实性虽无法被验证,但其已经引发业内颇多关注。

截至目前,至少有宇通客车、安凯客车等企业纷纷针对该名单发出了澄清公告。不过力帆乘用车在澄清后又再度被坐实的事件,也引人深思。“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财政部对于骗补的审查都是严肃而认真的事情,力帆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但是一般而言乘用车是销售给私人的,很难去骗补,所以力帆的事情令人难以理解。”10月13日,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 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告诉记者。

力帆受罚

今年2月至3月,财政部组织检查组对力帆乘用车2013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其中存在前文提及的2395辆车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问题。

具体而言,其中有1353辆车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另有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产品公告》不一致,扣除车辆重复统计因素,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然而却申请到了11408万元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新能源骗补主要分为有牌无车、有车缺电、标实不符、经销商闲置、用户闲置几种情形,从此次公布的处理结果上看,力帆的骗补是车辆未达到推广标准造成的,属于有车缺电的情形,国家的处理措施是取消其补贴资格而并非取消生产资质,因此并不是十分严重。”一位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

记者曾多次尝试联系力帆股份董秘未果,其在回答媒体质询时曾表述:“补贴只是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手段,但在实际操作中,细节理解上还是有一些偏差,通过这次查处,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面对此次财政部的处理,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及对2395辆新能源汽车不予补助,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上述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对力帆乘用车会产生一定资金压力。”

如其所言,虽然影响不大,但事实上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近年来已经呈现出大起大落的态势。今年1月份,力帆股份发布的2015年12月产销快报统计,公司2015年全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14874辆,同比大增1782.8%,其中仅12月份单月,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就高达8054辆,同比猛增1408.2%。这意味着全年超过一半的销量是在12月一个月中达成。正因此,力帆乘用车在今年初被业内质疑存在骗补的可能性。若将此次通报的2395辆骗补车辆与其2015年总销量做对比,骗补数量在其中占比高达16.1%。

而今年以来,力帆的销量已难与去年比肩。据力帆股份发布的数据,公司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13辆,同比下降95.0%,销量为142辆,同比下降18.4%,1-8月累计销量达到4221辆,同比增长14.7%。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流传的“汇总名单”中,力帆乘用车涉及“有车缺电”的车辆数目和涉及金额均与本次财政部的查处结果完全相同,不同的是,“汇总名单”中还提到力帆乘用车“关联方及经销商闲置”车辆3057辆,涉及补助资金13682.25万元,另外还提到力帆股份的另一家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用户闲置车辆”567辆,涉及补助资金3160.26万元。

并非个案

力帆作为业内第一家被公开处理的新能源骗补乘用车企业,引发业内新一轮的猜测:谁会是下一个骗补的乘用车企?“汇总名单”中除了力帆,还提及吉利、比亚迪等主流新能源乘用车企业。

如力帆一样,此前有不少被“汇总名单”波及的企业都针对骗补传闻作出了澄清,包括宇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股份等企业。此前比亚迪的一位发言人在回复“比亚迪天津子公司涉嫌骗补”的询问时表示,未收到任何关于公司涉及新能源骗补的处理或处罚决定。同样地,吉利汽车首席执行官桂生悦在接受外电询问时称,对电动汽车骗补的调查,预期不会对集团业务造成影响,反而有利公司,因为可以淘汰能力不足的企业。他强调,公司遵守电动汽车相关规定,而旗下帝豪电动车销售未有发现任何不当行为。“那份名单不知具体是从哪里传出来的,其中一些数据看起来也挺像真的,但是不论其真实性如何,这样做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王秉刚表示。

目前力帆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因骗补事件正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局面。此前力帆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对2015年的定增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新发行方案删除了电机和电控项目、变速器项目,募资规模也由原来的52亿元缩减至28亿元。而8月22日晚,力帆股份再次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涉及的4个能源站短时间内无法获得备案手续,再次将定增方案中的募资规模由28亿元调减至22.4亿元。

而被财政部公示的5家典型客车企业如今已经开始受到处罚。据此前财政部通报,苏州吉姆西虚假申报新能源汽车1131辆,涉及补助资金2.61亿元;苏州金龙1683辆车,涉及补助资金5.19亿元;深圳五洲龙154辆,涉及补助资金5574万元;奇瑞万达贵州客车327辆车,涉及补助资金9810万元;河南少林客车252辆车,涉及补助资金7560万元。而后工信部对上述5家企业停止执行中央财政补贴,并对吉姆西取消整车资质,要求其他4家把问题车辆从推广目录中剔除,并追回补贴资金。

10月12日,苏州金龙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财政部的处罚通知书,对于涉及补助资金的5.19亿元,财政部将追回,并拟按照违规问题金额的50%处以2.59亿元罚款,同时从2016年起取消公司中央财政补助资格,何时恢复将视整改情况而定。

而与力帆乘用车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另一家重庆企业——重庆恒通客车公司,财政部认定,恒通客车1176辆电动客车实际安装电池小于公告容量。财政部还将追回恒通客车2013、2014年问题车辆已获取的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同时按照问题金额30%处以罚款,该公司2015年问题车辆将不能获得补贴,并被取消2016年财政补贴预拨资格。

“财政部对于新能源汽车骗补的查处还会持续,在力帆之后或有更多的新能源乘用车企将浮出水面。”上述新能源汽车企业内部人士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