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钼业270亿海外并购完成近半 国际矿业巨头梦再近一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洛阳钼业上半年发起的A股最大一笔超270亿元的海外并购,目前已完成近半。与此同时,配套的180亿定增计划也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洛阳钼业的270亿巨额海外并购有了新进展。

10月10日,洛阳钼业(603993.SH)公告称,公司收购英美资源位于巴西的优质铌(AANB公司)和磷酸盐(AAFB公司)项目已完成交割。距今年5月份公司公布该收购消息,仅仅过了5个月时间。

巴西铌磷项目交割完成,标志着洛阳钼业270亿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近半,向国际矿业巨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外并购的风险不容小觑,目前谈海外抄底成功还为时尚早。

巴西铌磷项目已完成交割

在矿业寒冬中,国际矿业巨头纷纷甩卖资产断臂求生,而国内一家民营矿企却在寒冬中逆市赴海外大手笔并购“抄底”。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钼生产商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钼铁、氧化钼生产能力,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钨精矿生产商之一。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股票代码分别为3993.HK和603993.SH。

今年5月,洛阳钼业公布了一单大手笔海外并购计划,宣布将分别从矿业巨头“英美资源”和“自由港”手中,购入位于巴西的磷铌矿及位于刚果(金)的铜钴矿两宗矿产资源。这两宗矿产并购交易的总额将超过270亿元人民币。

10月10日,洛阳钼业公告称,公司收购英美资源位于巴西的优质铌(AANB公司)和磷酸盐(AAFB公司)项目已完成交割。从宣布到完成,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交割完成也标志着洛阳钼业270亿的海外并购交易完成近半,向国际矿业巨头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两年来,我们一直储备现金,等的就是在低谷时能够在海外收购优质的矿产资源,”洛阳钼业董事长李朝春此前在电话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两笔并购机会十分难得,一方面标的资产非常优质,无论是现金流,还是资源品种,都符合公司整体战略部署;另一方面收购价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

在矿业寒冬的大背景下,洛阳钼业海外“抄底”的逻辑并不难理解。有矿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钼是作为钢铁生产的附属材料需求存在的,钢铁产能过剩导致钼业也同样深陷寒冬。洛阳钼业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已从2014年的18.2亿下滑到2015年的7.6亿。今年上半年,洛阳钼业营收约22.60亿,净利5.12亿,业绩有所回升。

为了增加盈利点和提升公司业绩,洛阳钼业将目光转向了前景更好的磷铌矿和铜矿领域。

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位于巴西的铌磷业务完成交割。洛阳钼业向英美资源集团支付约17亿美元,包含15亿美元股权收购资金,以及约1.87亿美元的营运资金等。原英美资源旗下的AANB及AAFB正式成为洛阳钼业间接全资子公司。洛阳钼业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二大铌生产商及巴西境内最大的磷肥生产商之一。

公告资料显示,AANB是全球三大铌矿石生产商之一。目前该公司正在推进扩产计划。待产能提升后,铌产品年产量将由目前的6300吨增至9000吨;AAFB也是巴西境内最大的磷肥生产商之一,年产能近600万吨,去年其磷肥产量为111万吨。

10日公告还透露,在收购巴西铌磷项目完成交割的同时,对刚果(金)铜钴矿项目的收购也在稳步推进中。资料显示,刚果Tenke Fungurume 矿区则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6%。Tenke铜钴矿属于露天开采矿山,铜品位为2.6%,而全球平均水平仅0.8%,该矿区可以支持约25年的开采。

180亿定增获证监会受理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洛阳钼业此次大手笔海外并购,可以算得上是一次“豪赌”。5月宣布并购消息时,洛阳钼业一季报总资产329.8亿,其中货币资金134亿,负债149.5亿,资产负债率45.3%,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13.5亿。

而完成这两宗海外并购,所需要270亿元的资金量相当于上市公司总资产的八成左右。由于收购金额巨大,洛阳钼业选择先行筹资完成并购交割,再从A股资本市场定增来置换前期垫资。

今年5月,洛阳钼业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6.78亿股新A股,发行价不低于每股3.17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用于收购两宗海外标的矿产项目。

8月9日,洛阳钼业又发布修订版定增方案,称鉴于公司2015年度分红派息已实施完毕,发行底价由3.17元/股调整为3.15元/股,发股数量不超过57.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80亿不变。这180亿元大约可以覆盖总交易金额的三分之二。其余部分为公司自有资金及信贷资金。

李朝春表示,公司选择的“定增资金+自有资金+信贷资金”方案,是目前最佳收购组合方式,也是最符合股东权益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保持公司资产负债率更合理,同时目前依然是海外优质资源并购的重要窗口期,将为下一步海外资源并购奠定良好基础。

10月9日晚,洛阳钼业公告称,该公司发起的180亿元A股定增计划已于国庆前夕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公告透露,9月23日,上述定增计划获得股东大会审核通过。获得通过后第一个交易日公司即完成向证监会提交定增申报材料,9月30日即正式被证监会受理。

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矿业人士向记者分析,从目前方案上看,洛阳钼业的确是在矿业市场低谷期出手并购,标的资产的铌磷矿、铜矿的基本面也不错。但目前来看,谈海外抄底成功还为时尚早。

该人士称,海外并购的风险不容小觑。

最大的风险就是大宗商品的周期性。在上一轮矿业黄金十年,四万亿刺激下,国内不少国有矿企也曾在海外大手笔并购。但最终事实证明当时矿价尚未到底,不少国有矿业公司抄底抄到了腰上,最终拖累了自身业绩亏损连连。目前,大宗商品市场仍在低谷期波动,何时能够回暖复苏目前仍未可知。

其次,海外并购还面临国外政治、环保、法规等多方面风险。四大矿业巨头中也不乏海外大型项目挣扎十多年耗资数十亿美元最后无果而终的案例。

此外,汇率及财务风险也同样属于不可控因素。汇率方面,此次海外并购涉及英美两家上市公司及人民币、美元、巴西雷亚尔、刚果法郎等多种货币,汇率的变动将给公司运营带来汇兑风险。

值得注意的还有,上市公司为了完成交割必须先垫付270亿现金,此前公司货币现金134亿,那么至少需要筹集136亿的“过桥”资金。在定增方案未获批复之前,这笔信贷资金,每拖一天,就会增加不少财务费用。

但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270亿的并购和180亿的定增并非儿戏,相信洛阳钼业在发布定增方案之前已同有意向的发行方接洽过。如果年底前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相信补充资金很快就能到位。”

李朝春在采访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270亿元海外并购,及180亿元定增计划的推进,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向全球一流矿业公司的目标迈进。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洛阳钼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