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样本”系列报道: 揭秘中天城投的金融全牌照 加码中融人寿意欲何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即将再现一只保险概念股。

日前,中天城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城投”)接连发布公告,先是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贵阳金控”)参与竞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转让的中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后是拟通过贵阳金控以货币资金出资12.35亿元认购中融人寿增发的2.47亿股股份,另一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铜箔”)以相同方式出资6.28亿元认购1.26亿股股份。

在此之前,中天城投已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股份,与清华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如果上述交易全部完成,中天城投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和联合铜箔共计持有中融人寿44%股权,坐稳第一大股东之位。

如是一来,既纾解了中融人寿偿付能力不足的困局(一、二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均为-18%),同时对中天城投构建金融全牌照版图大为精进。

作为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城投争夺金融全牌照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其将房地产、金融业务“双轮驱动”、建立金融生态圈的模式已成为预期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领域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也使得其面对一定的偿债压力。2016年上半年,中天城投资产负债率72.6%,相较上年末的76.6%稍有下降,但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高达59.5亿元,短期内偿债压力依然明显。

“救火队长”中天城投

中天城投与中融人寿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一年之前。2015年9月,贵阳金控以自有资金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100%股权,将后者原本持有中融人寿的20%股权纳入囊中,实现与清华控股并列第一大股东。

首次进军保险业的中天城投在公告中表示,间接持有中融人寿股权符合其“并购重组、产融结合、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主要看重中融人寿未来的经营状况和获利能力,而非单纯评价各项资产要素价值。

不过,从中融人寿经营指标来看,似乎并无太多亮点。中融人寿2015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390.4亿元,相较年初增长56%;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51%;保费业务收入34.5亿元,同比下降27%。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正深陷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的“泥潭”中。自“偿二代”实施以来,中融人寿2016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18.22%和-18.16%,成为行业中为数不多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公司之一,保监会已勒令其停止开展新业务、增设分支机构和增加股票投资。

有保险资管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中融人寿此前投资的真视通、天孚通信、鹏辉能源等股票浮亏严重可能存在较大关系,进一步影响其偿付能力。同花顺数据显示,中融人寿对这三只股票的持股成本分别为102.46元、96.19元、103.61元,而截至9月23日,三只股票的价格分别为80.51元、39.65元、31.79元。

在此背景下,中天城投拟竞购中融人寿股份同时参与增资计划,担起“救火队长”的角色。“中融人寿一直在与股东沟通增资工作,希望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尽快达到标准,中天城投的增资认购无疑是及时雨。对中天城投而言,亦坐实了第一大股东。”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中融人寿能否藉此涅盘重生,仍是未知之数。前述人士坦言,“虽然短期内偿付能力有望重回监管红线内,公司业务、股票投资资格将随之恢复。但是长远来看,其业务结构、营收利润能否得以改善,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此外,中融人寿其他股东中的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神力集团有限公司和丹棱申宇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于近日将其持有的400万股、1200万股、1600万股转让给深圳市力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寿险+财险+再保

除了谋求中融人寿大股东席位,中天城投在保险业的布局远不止于此。

2015年10月,中天城投发布公告称,贵阳金控拟与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乐富支付有限公司、深圳鸿兴伟创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设立华宇再保险。

华宇再保险注册资本为15亿元,发起人认购股份总额为15亿股。其中,贵阳金控与中江国际信托分别出资人民币3亿元参与认购3亿股股份,各占华宇再保险注册资本的20%。

值得注意的是,参设华宇再保险的股东与天安财险、天安人寿存在交叉重合之处。例如,天安财险的并列第四大股东中江国际信托为华宇再保险的并列第一大股东,而天安人寿的并列第一大股东领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同时是华宇再保险并列第一大股东——中江国际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尔后,2015年11月,中天城投公告称,将再参设互联网保险公司。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与广东华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泰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博恩软件有限公司、北京惠为嘉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亿辉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拟设立百安互保。

百安互保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贵阳金控、华声股份分别出资18000万元认购18000万股股份,各占百安互保注册资本的18%。

关于上述两家保险公司的最新进展,中天城投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华宇再保险筹备组已经将设立申请文件提交保监会审批,目前处于按照保监会要求进行材料补充阶段。

百安互保筹备组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及贵州贵安新区工商局备案登记,已经将拟设立公司名称变更为百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收到由国家工商总局和贵州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分别出具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目前处于保监会审核设立申请阶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资本频频进军保险业的原因在于,其一,近年来我国保费收入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良好的产业前景和较好的投资收益,成为吸引外资和社会资本纷纷涌向保险业的最大动因;其二,运用专业化投资, 在更大的范围内利用资本市场的各种资源;其三,进入保险行业也能够满足民资多元化经营的战略需要,延伸自身产业链,增大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不过,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亦分析称,“部分房地产公司的确在谋求金融转型,但亦有不少房地产公司看重的是为了获得更为便利、廉价的资金。需要监管层严格把关股东资格审查标准,在产融结合中筑牢风险的隔离墙。”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城投所在的贵州省在保险牌照的获批上似乎具有更大希望。

目前,贵州本土法人保险机构仅华贵人寿一家。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表示,“保险牌照审批将特别关注自贸区、空白地区,以及专业创新型公司。一些省暂无保险法人机构,如西藏、甘肃、青海、内蒙等,因此将重点关注空白地区的保险法人机构设置,优先予以考虑,一个省起码一家寿险和财险公司。”

全牌照版图隐现

事实上,保险仅是中天城投金融全牌照版图的冰山一角。

一位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伴随金融牌照的获得、业务全面铺开,可以带来稳定、相对廉价的现金流,同时能为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不错的溢价,故很多上市公司均有较强意愿、加大自身负债率来获取金融牌照。”

早于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中,中天城投即明确表示,其将确立以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为传统金融领域产业主体,以并购重组为主要手段,获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等金融机构经营资质和牌照的发展路径,并将力争在2015年内取得更大突破。

经过一年多的攻城略地,中天城投金融全牌照版图日渐明晰:银行方面,已持股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同时参与发起设立贵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保险方面,跃居成为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且尚有两家保险公司等待批复筹建。

证券方面,已经完成海际证券股权变更,并迁址至贵阳,成为贵州省第一家民营证券公司;基金方面,已有一家私募基金——贵州友山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天友山公募基金的设立处于证监会审核反馈阶段。此外,在股权投资基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金融资产交易等领域皆有所涉足。

中天城投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其持有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99%股权、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63%股权、中融人寿20%股权、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41%股权。

一位贵州地方金融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天城投根植贵州30余年,发力金融全牌照得到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中天城投将把房地产和金融业务相结合,建立其金融生态圈。”

例如,作为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的核心工程,中天城投斥资450亿元打造的贵州金融城项目,已有150家银行、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性企业入驻,大数据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特区、众筹交易所均在此落户。

如今,金融业务正为其带来可观的回报。中天城投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天城投主要依赖的获取金融牌照平台——贵阳金控,2015年首次被纳入并表,其赚取净利润8.09亿元,在中天城投约26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超过30%。

不过,在金融领域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也使得其面对一定的偿债压力。2016年上半年,中天城投资产负债率72.6%,相较上年末的76.6%稍有下降,但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高达59.5亿元,短期内偿债压力仍然明显。

(编辑:朱志超;邮箱:zhuzc@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