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举牌成伊利股份第三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童璐 2016-09-19 09:3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股份(600887)正着手完善“防狼”公司章程,凶悍的保险资金却已“兵临城下”。

伊利股份9月18日晚间公告,阳光产险9月14日增持56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目前,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30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红线。此次举牌乳业龙头,阳光保险再度引起市场广泛猜测。

资料显示,阳光保险进入伊利股份的路径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底。伊利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阳光保险2015年四季度已持股1.09亿,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2016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今年6月底,阳光保险持股数未发生变化,公司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8.79%,公司董事长潘刚持股3.89%。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阳光保险持续买入伊利股份的时点正是在今年7月份和8月份,并在9月14日的持股比例达到5%,已经成为伊利股份第三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伊利股份曾在今年8月9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围绕着“反收购”的关键词对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等进行一系列的修改,这被外界理解为伊利股份试图阻碍恶意收购。但此后公司收到上交所就修改公司章程事项的问询函,到了8月19日晚间,伊利股份董事会因需要慎重考虑,决定对以上议案进一步完善,宣布取消原定于2016年8月26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待董事会对以上议案进一步完善后再另行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1日,阳光保险一天之内举牌了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3家上市公司。此次埋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举牌市值近千亿元伊利股份,显然是有备而来。

对于本次增持的目的,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均表示,“增持的目的是出于对伊利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所进行的财务投资,信息披露义务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此外,阳光产险和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但有市场人士仍表示了担忧,认为阳光保险举牌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这么简单。“若伊利股份被资本搅局,阳光保险下一步继续增持引起股权纷争,势必会对伊利股份正常经营造成极大影响。若阳光保险利用伊利股份盈利能力以及现金流,扩展非乳业业务,通过资本手段将之变成攫取利益和资本布局的工具,结果将会令人心痛。”

公告显示,目前阳光保险还持有凤竹纺织5.00%、中青旅7.46%、京投发展5.35%、胜利股份5.56%、承德露露8.43%的股权,此外还持有香港上市的福寿园7.22%股权。

有资深券商研究员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万科事件持续发酵的时刻,防范“恶意收购”对伊利股份而言非常有必要。“其它行业品牌也许经历这样的波折,几年后还能东山再起,有充足的试错和调整时间,快消品则不同,半年时间没有一以贯之的渠道管理,消费者看不到买不到,品牌也许就会一蹶不振。”该研究员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