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4家ST公司违规受罚 半数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7-22 10:4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有14家ST公司违规受罚,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批违规的ST公司中,一半以上违规行为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

四公司被处以罚金

今年以来两市有*ST星湖、*ST钒钛、*ST新梅、*ST常林、*ST亚星、*ST烯碳、ST生化、*ST昆机、*ST舜船、ST华泽、*ST天首、*ST黑化、*ST鲁丰、*ST合金14家ST公司违规受罚。

其中,ST生化被责令改正;*ST昆机、ST华泽两公司遭公开谴责;*ST星湖、*ST钒钛、*ST常林、*ST鲁丰、*ST合金5公司被公开批评;*ST亚星、*ST舜船、*ST天首、*ST黑化4公司被公开处罚;*ST新梅、*ST烯碳两公司被出具警示函。上述公司中,仅有*ST亚星、*ST舜船、*ST天首、*ST黑化被证监会处以罚金,分别是22万元、60万元、40万元、30万元。

罚金最高的是*ST舜船,回顾*ST舜船与明德重工的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的曝光过程可知,公司先是于2015年8月14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此后,2016年4月1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告知书》,曝出公司与明德重工构成关联关系,公司未按规定披露的内容包括:明德重工在资金上依赖公司;明德重工在业务、财务、人员等方面实际受公司时任董事长王军民控制。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舜天船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多数违规者隐瞒重大事项

另外,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公司中,*ST星湖因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受罚;*ST钒钛因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受罚。而ST生化、*ST常林、*ST亚星、*ST新梅、*ST烯碳因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受罚。

剩下的7家公司,即*ST昆机、*ST舜船、ST华泽、*ST天首、*ST鲁丰、*ST合金、*ST黑化均因为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或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受罚。记者注意到,这7家公司无一例外,全部涉及到 “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这一违规行为。

除*ST舜船未披露关联交易外,*ST昆机在《关于大股东转让公司股份签署协议公告》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遗漏了对股权转让事项影响至关重大的关键生效条款;*ST天首未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变化的事实;*ST黑化未及时披露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事件。

在未及时披露的重大事项中,*ST黑化诉讼事项涉及的数额庞大。据了解,2016年3月10日,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因合同纠纷将*ST黑化、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昊华化工总公司起诉至法院,提出判决被告*ST黑化偿还购煤款1.86亿元及债务利息等诉讼请求。值得关注的是,*ST黑化涉案金1.86亿元,超过1000万元,并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属于重大事件未披露。

上海一证券维权律师表示:“*ST黑化没有依法披露重大诉讼,给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造成误导,构成证券法意义上的虚假陈述,适格投资者可以通过诉讼追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