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转型:对外做加法 对内做减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7-21 10:4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界喧嚣鼓噪的背后,收购库卡的主角——美的却显得格外低调。证券时报记者前往美的进行采访时,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并购库卡一事三缄其口,表示不便透露以免影响进程。不过当问及美的近几年来的转型思路,该负责人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主轴进行概括。

回顾过去几年的业绩,美的分别在2013年至2015年实现63.15%、97.50%和21%的净利润增长,在国内三大白电企业中表现最佳。特别是在传统制造业面临极大压力的2015年,青岛海尔与格力电器分别出现19.42%和11.46%的业绩下滑,美的的逆势增长显得尤其突出。

在美的看来,这一惊艳的业绩并非偶然,而是公司过去几年推动战略转型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现在,“对内做减法”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今年伊始,公司连启三大海外并购,打开了“对外做加法”的全球化资产运营之门。

瘦身增效

美的认为,产品领先的核心是加大中长期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智能化、人工智能化技术研究。

“我们在投资方式上作出重大改革,不再做厂房、土地等‘看得见的投资’,而是将几十亿元投入到科研上,形成四个层级的研发体系。以前只需要考虑今明两年的研发,如今还需要分别考虑未来2~3年、4~5年、5~8年产品的关键技术突破。”美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3.8%,在制造业中排名靠前。公司人员结构也进一步优化:2012年研发人员占白领员工总数的27%,2015年则达到47%,2016年将超过50%。另外,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公司的博士人数由2012年的20位上升到目前接近500位,“其中很多还是日本、韩国等外籍专家”。

产品领先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幅缩减产品型号,聚焦精品爆款的“瘦身”策略。2011年,美的全部产品的型号一度高达2.2万个。自方洪波掌帅后,开始大力精简亏损的、缺乏竞争力的产品及业务。到了现在,公司国内销售的产品型号已经减少至2000多个,但净利润却较2011年增长260%以上。

从风扇产品上就可以看出美的聚焦战略的成效。美的环境事业部总经理陆剑峰告诉记者:三年前,美的单价在120元/台以下低端风扇产品占整体销售收入近40%,总产值为25亿元,内销市场份额约为34%。三年后,公司完全放弃了低端市场,将风扇产品的种类从原来的100多种减到了40多种,总产值增长至45亿元,内销市场份额不降反升,达到45%,这意味着公司在高端市场方面占有率已远远超过45%。

产品瘦身伴随而来的就是效率的大幅提升。方洪波在近期的一次演讲中透露,“公司的员工数量从2012年的19.6万人降低到10.5万人,但支付给员工的总薪酬却大大提高。同样生产一件产品原来要100元,现在随着生产力的提高,只需要80元。效率提高了,企业盈利多了,工人收入也多了,企业就有钱投入到新的生产中。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这是美的过去四年做的最核心的事情。”

令美的津津乐道的是公司旗下小天鹅在去年实施的“T+3”计划,就是把收集客户订单、工厂备料、生产以及配送发货四个环节中每个环节的时间都压缩在3天以内,将以往平均23天的传统销售订单供货周期压缩至12天,效率几乎成倍提升。目前,美的正将在各个事业部全面推广“T+3”计划。

“以前我们利润增加靠规模做大、成本降低,盲目扩大规模,到处建厂房。过去四年,美的没有新增一亩土地、一平米厂房,还处理了近7000亩工业园和土地。钱都投入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劳动力效率提高上,未来几年我们还要这样做。”方洪波说。

全球化运营

由于库卡名声太大,以至于美的在收购库卡之外的动作都被抢尽了风头。事实上,美的今年已连续发起了三起海外并购。

今年3月,美的宣布拟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电业务控股权,开启了公司海外大并购的步伐,6月底,这一收购完成交割,公司以近5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东芝白电业务80.1%的股份,并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电相关的专利。

就在美的宣布收购库卡的一个月后,公司将并购的触角从日本、德国延伸到了意大利。公司拟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股权,这一收购将提升美的中央空调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指出,美的对东芝白电及库卡的收购可视为战略性收购,而对Clivet的收购则偏向于战术性收购。“美的收购Clivet的直接目的,在于获取这一品牌。中央空调产业是品牌壁垒最高的产业,客户往往要求必须是欧美品牌的产品,Clivet可以看作是美的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不排除未来美的以Clivet为基地向欧洲布局其他家电产业之可能,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

美的董秘江鹏今年6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美的将设立国际总部,统筹规划海外自有品牌业务,同时推动美的的外销业务模式从以OEM为主向以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为主转变,组织形态由支持中国出口向支持本地运营转变,扩大海外制造基地产品品类,推行供应链本地化,打通产品事业部和海外分公司的业务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海外分公司的支持,提升产品竞争力。

美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美的在全球化布局上有自己的路线图,目前主要布局新兴国家。在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clivet之外,公司在其他发达国家市场也在努力,也可能有其他的并购。“我们对国际化的理解跟其他家电企业的理解不一样,我们要去全球配置资产,并运营好资产。”

巧合的是,国内三大白电巨头之一的海尔,在今年1月抛出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的计划。这一收购在6月份完成交割,最终成交价格为55.8亿美元。在刘步尘看来,美的密集进行海外收购的原因可能是受到了海尔的压力。

与海尔100%收购通用家电业务不同的是,美的从收购东芝白电业务到收购Clivet,都寻求持股80%而不是100%;美的对库卡的收购,只寻求控股而不参与经营管理。

“为什么美的总喜欢给收购留下一个小尾巴?方洪波的用意很明显——未来你我之间是利益共同体关系,不是我买了你就可以撒手不管。究其根本,与美的一直以来开放的心态、兼容并包的文化大有关系。”刘步尘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