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鹿死谁手之宝能的前世今生

来源:安信证券 2016-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万科鹿死谁手之一:宝能的万能险之谜》中提出,万科最快两个跌停就能打开,在昨天(7月5日)尾盘姚老板刷卡15个亿继续增持的带动下,今天早盘万科一度大涨5%,虽然在盘中一路回落并维持低位震荡,但尾盘再次拉升,最终以红盘报收。在整个股权争夺的过程中,宝能给市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买买买”,但是宝能是做什么的?它有哪些业务布局?前海人寿跟它又是什么关系?宝能的前世今生,请听安信金融团队为您一一道来。

1.宝能的发展历程

创始阶段:宝能集团创始于1992年,其前身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宝康),而新保康前身则为于1997年创立的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宝能集团在2000年成立了宝能公司深圳总部。

第二阶段:2003年,宝能入股深圳物流逐步增持至40%实现控股,深圳物流于2006年进行分拆,宝能拿到了深业物流品牌的使用权,完成其资本积累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2005年,宝能成功开发了深圳宝能太古城,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由此发现了商业新机遇——城市综合物业开发。

第三阶段:2009年起,宝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宝能系开始将综合物业业务向外扩展,由起初的七大区域,到目前的华南、华北、东北、西北等30多个重点城市成功进驻。截止2016年,宝能地产全国范围内土地储备已达到约2800万,累计增值超过约600亿。与此同时,宝能也在逐步开发金融业务,标志性事件是2012年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2013年,宝能下辖子公司已达数十家,成功转型成为一家国际化、综合性的集团。

第四阶段:目前,宝能集团拥有综合物业开发、商业运营、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六大业务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000061,买入)多家子公司,一个囊括了地产、金融、物流、医疗、农业庞大的商业帝国已然构建。截至2015年底,宝能集团净资产逾1200亿元人民币,市场价值超5000亿元人民币,系统内员工近六万人。

2.宝能的业务布局

宝能集团目前拥有综合物业开发、商业运营、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六大业务板块。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其中,宝能集团旗下有18家,宝能控股旗下有31家。

在金融业务方面,宝能系资本运作的核心是前海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钜盛华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包括万科在内,宝能系已经成功持有8家上市公司超过5%的股份。

在地产业务方面,宝能集团通过宝能地产,开发投资大型项目、专注高端物业建豪宅,在全全国范围内进行业务扩张,形成了自己的商业发展模式。

为了协助地产业务,宝能还推行了商业运营业务,推出“宝能环球汇”“宝能all city” “宝能新都荟”等独具特色的购物中心产品线。

此外,为进一步推广城市综合运营,除原有的现代物流服务外,宝能还进军文化旅游、民生产业,进军文化、医疗、教育领域,综合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商业帝国。

3.宝能的发展模式

(1)产城一体

宝能致力于量身为不同城市打造打造“产城一体”一站式生活解决方案。除开发房地产项目外,借助其在现代物流方面累积多年的优势,辅以、创新产业园开拓、医疗服务开发、文化旅游推广,宝能集团致力于为不同城市建立“产城一体”一站式生活解决方案。

现代物流方面,宝能集团借助其在广深地区多年物流经验积累,积极构筑现代国际化物流平台,除深圳笋岗物流园区外,还建立了平湖物流中心、宝能华东国际物流园等,并拥有专业物流商贸市场。

医疗综合方面,除构筑医院,宝能还试水养老服务,将在深圳宝安区建立高端养老馆,提供高端养老服务。

文化旅游方面,开启“旅游+地产”的服务模式,并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主要产品线包括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主题文化旅游园区、城市艺术休闲街区等。

创新产业方面,主要是指产业地产方面的积极开拓,在产品及服务上大胆创新,将商务办公、商业购物、产业办公、物流配送融于一体,并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2)产服一体

为了打造“开发、经营、管理”为一体的运作模式,宝能集团着重在商业运营、酒店餐饮、物业管理、文化传媒四个方面,通过建立购物中心、建立酒店与品牌餐饮门店、提供专业物业服务、提供品牌管理服务,为其客户创造额外价值。

商业运营方面,依托宝能商业子公司,推出CBD型“宝能环球汇”、购物中心型“宝能all city” 以及娱乐社区型“宝能新都荟”等独具特色的购物中心产品线,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实现物业资产的持续增值。

酒店餐饮方面,宝能建立了一系列酒店及餐饮品牌,并将有计划逐步扩展至全球。宝能旗下莱华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拥有奢华五星级酒店品牌“莱华”、时尚四星级酒店品牌“莱丽”、快捷型三星级酒店品牌“佳适尚品”;“粤江春”为宝能自营高端餐饮品牌;未来五年,宝能将在全国各地建成并开业酒店14家、“粤江春”品牌餐饮门店15家。

物业管理方面,建立了深圳宝能城、深圳宝能公馆、深圳宝能中心等一系列综合物业开发基地,致力于为住户及商户提供全方位物业管理服务。

文化传媒方面,除建立深圳国盛广告公司这一文化传媒公司外,宝能集团还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文化央企共同成立深圳中传国际文化产业集团,重点发展数字传播、艺术投资、都市传媒、电影院线等业务条线,致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品牌管理服务。

(3)产融一体

宝能集团以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钜盛华)作为其主要资本运作平台,其中,“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通过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钜盛华67.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份为“宝能系”其他公司持有。而通过钜盛华,“宝能系”实现对包括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前海人寿、前海世纪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前海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等公司5%以上持股。此外,通过钜盛华与前海人寿,“宝能系”还对包括万科、韶能股份(000601,买入)、中炬高新(600872,买入)、明星电力(600101,买入)、合肥百货(000417,买入)、南宁百货(600712,买入)、南玻A(000012,买入)、华侨城等8家上市公司成功实现5%以上持股,钜盛华2015年实现净利润201.7亿。

前海人寿则是“宝能系”的重要“弹药库”。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初期注册资本10亿元,至2015年,注册资本已达到85亿,年底总资产超过1559亿。而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15年,前海人寿实现实际投资收益21.87%,净利润成功超过30亿元。借助前海人寿的资金支持,“宝能系”得以拥有充足资金,一方面投资集团宝能地产项目,为实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进行其他财务及实业方面投资,不断增强“宝能系”商业帝国实力。

4.前海人寿——宝能的“弹药库”

(1)前海人寿发展历程

2011年9月15日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前海人寿筹建,2012年2月6日批复同意前海人寿开业,并颁发保险公司法人许可证。2012年2月8日前海人寿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并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

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5亿元,由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

(2)前海人寿股东结构

(3)前海人寿成立以来业绩高速增长

前海人寿是典型的资产驱动负债型险企,主销趸交型的万能险,提供较高的结算利率,投资行为较为积极,以高投资收益率来覆盖负债端的高成本。

凭借资产驱动负债的经营模式,前海人寿成立第二年即实现盈利,2013年当年实现净利润955万,而到了2015年,前海人寿实现净利润超过3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700%。

自成立以来,前海人寿保费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和2015年保费增速分别达757%和414%,2015年按规模保费排名,前海人寿位居行业第10位,万能险是前海人寿的主打产品类型,自前海人寿成立以来,万能险产品占比一度高达97%,趸交业务占比最高达98%。

收益率高是前海人寿产品的主要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截至目前前海人寿仍有部分产品保持较高收益率。

在投资端,前海人寿投资风格积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高速增长,2014年和2015年投资收益增幅分别达268%和163%。

(4)未来资产驱动负债型经营模式面临挑战

2016年初以来保监会相继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监管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加强行业监管,监管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2016年4月全行业万能险规模已经出现明显的环比负增长。资产驱动负债的经营方式以短期的万能险为主,渠道以银保为主,一般提供较高的结算利率,负债成本较高,在2016年资产荒的环境下,利差益明显收窄,资产驱动负债型经营模式将面临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