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家爆仓股将复牌 慧球科技大股东仍存平仓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7-06 15:2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慧球科技(600556,买入)掌门人杠杆增持遭强平,是2016年A股市场首个大股东杠杆增持爆仓案例。爆仓时,曾有投资者建议公司以 “大股东濒临预警线”去申请停牌,但公司最后以筹划重组申请停牌。截至目前公司停牌已五个月,不过,昨日公司却宣布重组失败,原因是标的资产涉及纠纷案。复牌后公司仍将面临平仓风险。标的涉诉讼案重组告吹

昨日,慧球科技披露,实际控制人顾国平及标的资产上海斐讯作为共同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四起民事纠纷。对方同时亦向相关人民法院申请对顾国平所持有上海斐讯股权进行财产保全。

“考虑到继续停牌期限即将届满,且顾国平持有的上海斐讯股权预计短期无法满足权属清晰、转让不存在限制等要求,有关股东是否能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意见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过五个多月的停牌,慧球科技重组最终以失败告终。

今年以来,慧球科技资本动作也不断,1月8日,顾国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宣布自1月8日起3个月内,通过资管计划方式累计增持股份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1月13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接到顾国平通知,其拟将其定购的部分楼层赠予公司,预计上述资产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因可能构成重组,股票自1月13日起停牌。此后,顾国平与慧球科技于1月15日签署了 《房产赠与合同》,股票于1月18日开市起复牌。然而复牌当日却遭遇了控股股东被平仓的“惨剧”,而这也是2016年A股市场首个大股东杠杆增持爆仓的案例。

规避风险以重组事由停牌

从平仓具体情况来看,2015年12月,顾国平通过资管计划德邦慧金1号,以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方式分别增持慧球科技500万股、341.52万股,均价分别为21.44元/股、25.45元/股。该资管计划合同约定预警线为0.93,补仓线为0.91,平仓线为0.88,而公司股价已低于前述约定的平仓线。

1月18日,资产管理人德邦创新向顾国平发出通知,由于顾国平未按合同约定补仓,德邦创新接到优先级份额委托人浦发银行(600000,买入)上海分行通知,已提前结束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并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将顾国平持有的全部本计划份额净值清零,顾国平在本计划项下的所有财产权益全部归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所有。

当时的市场,还有同洲电子(002052,买入)、金洲管道(002443,买入)因大股东濒临预警线紧急停牌。因此,有人建议:为何慧球科技不直接用这个理由停牌?而后不久,顾国平选择以筹划重组申请停牌,1月19日顾国平通知公司,其拟将其控制的上海斐讯部分资产与公司进行重组,预计资产金额在1亿元以上。

复牌后仍面临平仓风险

如今,筹谋逾五个月的重组未能成行。不过,慧球科技大股东已得到近半年的停牌“喘息期”。爆仓以来,有几点疑问也一直让市场不解:停牌前,慧球科技大股东曾公布增持计划,是否是为自己解围,此前又为何不按约定补仓,是否资金出现问题?

对此,慧球科技方面的回答却也十分简单:“如公告所披露,增持计划延期主要是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期间,并非其他原因。”

目前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重组告败后慧球科技即将复牌,停牌前披露大股东增持计划是否会继续?带着问题,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昨日致电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关注的是,慧球科技将于7月6日后申请股票复牌,公司坦言,复牌后由于市场波动造成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所持有劣后受益权的资产管理计划可能面临平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同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