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徽精密董事长蔡耿锡:全力推进高端滑轨国产化替代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7-05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了深入了解星徽精密在产业布局方面的思路,笔者专程访问了星徽精密董事长蔡耿锡。来自潮汕的蔡耿锡在年轻时期就扎根佛山顺德创业,身边的人常常评价他“兼具了潮汕人的勇敢和顺德人的稳健”。

笔者:公司是目前A股市场在滑轨铰链领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目前的业务以及行业情况?

蔡耿锡:公司主营的滑轨铰链产品属于五金行业,在很多人眼里属于并不起眼的小零件。实际上,公司的产品属于精密金属连接件,在家具、家电、工业、IT等许多领域是核心部件之一,涉及人们生活的衣、食、住、用、行等各个方面。以滑轨在冰箱上的应用为例,一款冰箱产品在添置4套价值200元的高端滑轨后,其功能和易用性就得到很大提升,厂商售价能够提高近2000元,其中巨大的溢价就是滑轨对于电器产品的价值所在。

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但放眼全球市场,公司仍处于中低端领域,高端市场仍被欧美企业所垄断。

笔者:公司最近推出4.4亿的定增预案,目的是为了切入高端滑轨市场,公司对此如何考虑?

蔡耿锡:在滑轨铰链领域,公司目前的主要下游领域分布在工业类、家具类以及电器类,最近也刚刚进入汽车行业。其中在工业类的工具铁柜等领域已成为国内老大。但在高端领域的占有率还不高。如高端电器、高端橱柜、IT服务器、ATM机等领域,主要还是进口滑轨的天下。例如,知名电器厂商海尔、欧派等,每年都有很大金额的预算放在进口滑轨上。国内的主流电器厂商当中,基本上70%左右的滑轨产品都是进口,只有不到三分之一采用国产产品。

滑轨高端市场的利润率高,如服务器滑轨的毛利率可以高达50%~60%。成长空间也非常显著,智能家居、高档家电、IT服务器等行业均对高端滑轨产品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

不过,真正要做好高端市场难度很大。一方面在于技术门槛较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这方面我们已经具备实力,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坚,已逐步掌握了高端滑轨生产制造的关键技术,也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公司生产的高端滑轨产品性能稳定、质量可靠,远超国内同类产品品质,收入在近两年增速很快。

另一方面在于品牌认知度,目前消费者以及客户厂商仍对国外产品存在偏爱,也对国产产品存在一定疑虑,但我们认为,随着国产化替代进程的加快,未来国产产品一定能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这就好比90年代中国的家电市场,当时中国老百姓也存在对国产品牌的偏见,但随后的市场变化证明了国产化一定是大势所趋。

笔者:滑轨铰链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蔡耿锡:中国的滑轨铰链整体市场空间在200亿以上,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3%,我们计划未来几年内将市占率提升到10%以上,大概是20亿~30亿元的规模。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是5.5亿到6个亿的收入规模,利润总额目标是5000万元到6000万元。

笔者:公司未来的增长点是哪些?

蔡耿锡:目前公司最大的增长点就是高端进口替代战略的发力,不断拓宽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在营销方面,公司通过实施大客户战略、加强销售网络建设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巩固及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除此之外,公司未来不排除充分运用各种资本市场工具,积极参与行业收购和兼并,实现行业资源的优化和整合。

笔者:公司在上市后,和上市前相比有哪些变化?

蔡耿锡:最大的变化在于我们进行了大手笔的管理升级和设备投入。特别是在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方面的投入,我们每年的投入金额都达到几千万元,占总收入的10%以上。通过广泛利用精密制造技术、自动化生产技术、信息管理技术,公司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的转型升级,显著提高了产品精密度、良品率和生产效率。

公司在业内率先使用全球领先的ERP和PLM信息管理系统,全面覆盖财务、生产、采购、销售等各个业务模块,形成了公司经营运作和管理控制信息一体化,使公司管理更加精细化。

在自动化方面,公司大量引进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令公司的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品质优质化,借此快速打开代理商渠道,此举将加速公司市占率的提升及品牌提升。通过这些投入,“苦练内功”,公司的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企业逐渐搭建起“内部互联网”,提高了全部流程的办事效率,这一点将成为公司在同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笔者:公司在人才方面的储备如何?

蔡耿锡:公司特别注重全方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国际化人才。因为滑轨铰链产品在欧美的技术起步早,积累深厚。公司聘请了来自美国的滑轨业大咖阿尔弗雷德路巴里先生,他的加盟将显著强化公司的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另外,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杨文明来自新加坡,具有10多年的滑轨研发设计经验。

此外,公司也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公司建立了系统的内部培训体系,同时在2015年8月实施了首次员工持股计划。我们希望通过上市公司这一平台,强化对人才的吸引力,发挥好对人才的激励作用,推动公司在研发实力和管理水平上的进一步提升。(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