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萍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长,行长负责制变为董事长负责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中,中信银行表示选举李庆萍为“执行董事长”,就意味着向外界宣布,李庆萍担任董事长职务后,仍是执行董事,要实质负责中信银行业务运作,中信银行已由“行长负责制”变为“董事长负责制”。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这是李庆萍写在中信银行2015年年报里致辞中的话。

6月30日,中信银行(601998.SH)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当天上午开会,选举李庆萍这位被称为“金融铁娘子”的大中型银行唯一女行长为中信银行执行董事长。

根据中信银行公告,常振明因其工作安排需要,提出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李庆萍的董事长职务自银监会核准其任职资格之日起正式就任。李庆萍为中国大中型银行中第二位女董事长,也是中信银行的首位女董事长。同时,中信银行董事会还通过决议,聘请孙德顺为行长。

2014年5月,在农业银行工作了29年的“老将”李庆萍被聘为中信银行行长。当时业内多少有些诧异,其以往的教育和工作经历都显示,她擅长零售业务和国际业务,能否成功驾驭一家大型以对公业务为主的银行还存在疑问。

可仅两年以后,李庆萍便被选举为执行董事长。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各方对她过去两年的表现还是比较认可。在这之前,中信银行一直实行行长负责制,李庆萍担任行长时也兼任党委书记一职。而中信银行的董事长一直由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兼任,但是常此前是非执行董事,也就是并不参与中信银行的实际经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中,中信银行表示选举李庆萍为“执行董事长”,就意味着向外界宣布,李庆萍担任董事长职务后,仍是执行董事,要实质负责中信银行业务运作,中信银行已由“行长负责制”变为“董事长负责制”。

在李庆萍担任行长的这两年时间里,中信银行已经进行了多项变革,其中包括制定《2015-2017年战略规划》、提出零售二次转型、对公业务推出“交易+”品牌、联合百度设立“百信银行”、变更行服和logo、门户网站进行升级等多项变革。

某股份制银行的人士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家银行如果打上某人的烙印,或者一个人深刻的改变了一家银行,如此才能称得上“银行家”,比如姜建清、马蔚华、李仁杰等。但这需要三个条件,一是作为主体的人能力要足够强,二是任职时间要足够长,三是作为客体的银行要处于成长期或者激烈变革期。

李孙的新组合

据中信银行公告,李庆萍担任董事长后,行长这一职由现任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李庆萍和孙德顺均为中信银行执行董事。孙德顺现年58岁,早在2011年末就加入中信银行担任副行长。 2014年3月起担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2014年5月起任常务副行长。

孙德顺此前主管风险条线,分管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部、授信业务管理部、法律保全部等。同时,兼任中信银行(国际)董事长。孙德顺此前在交行、工行等商业银行工作,同样有超过30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孙德顺在行内也威望颇高,银行业务比较精通,被誉为专家型银行家。

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李庆萍和孙德顺已经搭档了两年,配合挺好的,班子成员也比较团结。新的组合值得期待。”

此前,中信银行是行长负责制。不过,6月30日,中信银行的公告中,明确了选举李庆萍为“执行董事长”,就意味着向外界宣布,李庆萍担任董事长职务后要实质负责中信银行的业务。中信银行已由此前的“行长负责制”变为“董事长”负责制。

据中信银行人士介绍,孙德顺的管理也很有艺术,并且关心员工,较为人性化。他曾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期间,有位老太太投诉称她儿子作为交行北京分行职员,天天加班都没时间回家。孙听到这个投诉后,就优化改革了内部流程,目的就是让员工早点下班。

中信银行的员工也表示,作为一名女银行家,李庆萍当然具有女性特有的魅力和细致。中信银行曾赞助“幸福style幸福年华卡广场舞大赛”,在年会上,李庆萍带领几名高管给员工跳起广场舞。在内部的“美食节”大赛中,李庆萍也参与了包饺子。

同时,在员工关怀和培养方面,李庆萍发挥了女性特有的亲和力。亲自为员工推荐专业最新知识读本,亲自撰写推荐词和学习要点,并以自身体会与员工分享学习心得,鼓励员工提高综合化职业技能。

还有中信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60后银行家,李庆萍思路也很活泼。自己喜欢运动,工作之余还练瑜伽。在平时的管理中,也会利用女性柔性的风格来处理问题。

补零售短板

在中信银行的三年发展战略中,零售被提到了更重要得地位,其中的重要变革即是零售的“二次转型”。作为一家以对公业务为特色的大中型银行,中信银行的此举也体现了李庆萍的风格。

李庆萍此前一直在农业银行就职,时间长达30年,先后担任农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广西分行行长等职务,2009~2013年担任农行零售业务总监兼个人金融部总经理。

中信银行强项是对公业务,但它是亲周期业务,存在风险和发展难度,所以也有中信银行人士认为,“零售一直是中信短板,这个补短板的做法是无可争议的,因为一家银行不可能长期一条腿走路。”

对于零售业务的重要性,李庆萍也曾撰文表示,“无零售不稳,得零售者,得天下、得未来”,零售业务是保障可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基础。中信银行将持续加大零售银行转型步伐,力争零售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收入各占1/3,平稳应对经济周期变化和利率市场化冲击。

在具体做法上,硬件方面加快网点布局,同时制定统一的网点建设标准,也就是此前李庆萍提到的“硬转”。配合中信银行整体的logo变更,各个网点的门头月全面进行了更新。网点也开始向“小型化、智能化、多业态”的方向转变。此外,中信银行还设计了统一行服。现在网点都是一抹火热靓丽的“中信红”。

除此之外,在零售业务上,中信银行还并组建了1500人的零售内训师队伍。同时,加强零售产品创新和推广力度,推出了“薪金煲”、“房抵贷”、网络贷款、信用卡贷款等零售产品。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该行个人客户数量达5797.92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6.18%;个人存款余额4655.3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53%;个人贷款余额6497.6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66%。

从收入结构上看,该行的零售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信用卡业务、 电子银行渠道、 传统理财、 资产业务。零售营业净收入比前一年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信用卡业务贡献较大。目前,中信银行也正在谋求信用卡子公司化运作。2015年7月,中信银行向银监会申请设立信用卡子公司,目前正等待核准。

在跨界合作方面,中信银行还将与百度共同组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目前百信银行申请设立材料已报至监管部门, 还等待核准。

因势“谋变 ”

相比前几年的银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躺在存贷利差上就能很好的生存。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金融和技术脱媒持续加速、银行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上经济下行,银行业的不良快速上升,计提的巨额拨备不断蚕食银行的利润。

中信银行也不例外,该行年报显示,2014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406.92亿元,比上年近增长3.87%,较2013年的26.24%的增速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大幅计提不良贷款的拨备。同期,和同行业一样,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快速上升。2014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84.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4.88亿元,上升42.51%;不良贷款率1.30%,比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李庆萍在年报致辞中也坦承,“2014年是本行业务经营受到严峻挑战的一年。”面对诸多的挑战,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多策并举谋发展,制定战略推进改革”。

据年报显示,李庆萍上任伊始,中信银行就着手制定了未来三年的《2015-2017年战略规划》,方案中就经营转型和体制的改革等进行阐述。

为了避免“换人就换思路”的质疑,在2015年3月的中信银行业绩发布会上,该行高管还向媒体这样解释了制定新战略的原因。“一是前几任行长定的指标已基本完成,我们需要重新规划未来发展规模、发展质量等指标;第二是内外部形势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和两年前形势有很大不同,内部机制也有调整,因此战略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

根据新的战略,中信银行定位为“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在这基础上,制定了 “123456”战略指引。

具体的内容包括,以客户为中心的前提下,以价值提高和价值创造为导向,以对公业务为主体板块,零售银行和金融同业板块为两翼,实现“核心经营、结构调整、客户拓展、渠道建设”的目标,分别为客户、区域、行业、渠道和电子渠道移动化五大定位,以及“六大战略支点”。

在2015年年报致辞中,李庆萍还表示中信银行还采用“商行+投行”、“银行+非银”、“表内+表外”、“境内+境外”的经营模式,为客户提 供综合融资服务。整合特色产品和服务,推出“交易+”品牌。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