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达环保代神鹰偿债 部分担保变银行欠款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2016-06-29 10:0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计划,诸暨法院将于7月1日召开浙江神鹰集团债权人会议。但会议尚未开始,债权人银行方已经迫不及待行动起来。

昨日晚间菲达环保(600526,买入)公告,由菲达环保提供担保的神鹰集团稠州银行杭州分行3000万元借款、平安银行(000001,买入)和平支行3000万元借款,经多方协商,目前已初步达成处理方案。但是,其他4笔共计9700万元的担保,在公告中尚未提及。

处理方案显示,稠州银行增加菲达环保信用授信,神鹰集团在稠州银行的3000万元贷款本金,平移至菲达环保,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菲达环保代偿神鹰集团至破产清算日前的欠息、罚息等费用约120万元。

神鹰集团在平安银行的2000万元贷款本金平移至菲达环保,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另外1000万元贷款本金及神鹰集团至破产清算日前的欠息、罚息约12万元,由平安银行申报债权,在破产程序中不能受偿,再由菲达环保补足。

据了解,贷款平移主要针对担保链中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导致其他担保企业资金困难的情况,通过平移贷款,从而使有经营能力的企业走出资金紧缺的困境。菲达环保作为神鹰集团部分银行借款的担保方,随着神鹰集团无力偿债,菲达环保只能代为偿还。

实际上,去年11月,菲达环保就收到过浦发银行(600000,买入)绍兴诸暨支行《贷款催收通知书》,通知主要内容是神鹰集团向浦发银行借款的3000万元已经逾期,现通知借款人和相关担保人,要求在收到通知书后立即清偿债务。否则,将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但是,收到上述催款通知后,菲达环保并没有划清与神鹰集团的界限,除了为催款提供续保,还为其他借款也提供续保。截至目前,菲达环保为神鹰集团的6笔银行融资提供担保,实际发生余额共计1.57亿元,其中神鹰集团的4笔融资到期日为2016年10月28日,其他两笔融资已于今年3月到期。

陷入危机中的神鹰集团并没能撑下去。今年4月,神鹰集团以公司经营困难、资不抵债为由,向诸暨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经审计,神鹰集团资产为25.29亿元,负债为27.49亿元,净资产为-2.2亿元,已属严重资不抵债。另据当地法院初步核实,申请人神鹰集团共欠25家银行贷款共计9.42亿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7月1日,已经申请破产清算的神鹰集团,将在诸暨法院召开债权人会议。如今,虽然会议尚未开始,但债权人银行方已经开始行动。而作为神鹰集团1.57亿元借款担保方的菲达环保如何维权,只能拭目以待。

菲达环保称,上述平移贷款及代偿欠息、罚息等,公司将向神鹰集团管理人申报债权;同时,公司将全面关注神鹰集团破产事件的进展,协调各方关系,跟进、落实各项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