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东大会直击:挺王派倒王派火力全开正面PK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7日,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由于宝能和华润投下反对票,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均未获得通过。

然而,日前宝能提交罢免12名董事监事的提案的话题抢了年度股东大会的风头,现场参会的股东分成“挺王派”和“倒王派”。

投票的结果也显示当前的董事会监事会已不被主要股东信任,王石和他的管理层团队的真正考验,还在宝能提议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届时,王石或将再度面临一场恶战。

除了咄咄逼人的“反对派”,在股东大会上,王石、郁亮的多年成功经营,也依然有不少忠实的“支持者”。

倒王派

王石回应千万年薪质疑

提问环节,有股东就王石薪酬问题提问。该名股东质疑:“王石先生领取的今年的薪酬以及过去几年的薪酬是不是有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对此,王石说:“首先,我是执行董事,我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我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是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我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监督管理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是否有偏差。”

另外,万科监事会主席解冻也表示,王石是个合格的董事长,王石的薪酬是经过股东大会审议的,没有不堪到要被股东大会罢免的地步。

王石认为,有关股东拿他本人5000万薪酬说事,本身具有相当的误导,在非常敏感的期间,大家都希望稳定,都希望不要出现波折的时候,对方突然提这个问题,非常明确、非常尖锐。

现场有股东就宝能的“罢免提案”提问对公司经营影响。万科总裁郁亮称,近期公司会召开董事会就此事商议。郁亮还表示,对于这些情况出现,公司管理层也有心无力。

郁亮称:“罢免议案提出后,我们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打我们员工的主意。管理团队会尽力维持,但是今天我们也感到有心无力。王石主席和我的去留问题并不重要,但是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如果散了,股东和相关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

除了“罢免提案”,去年万科的百亿回购未全额完成也成为与会股东批评的焦点。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解释道:“在执行公司的回购计划的时候,确实我们有点患得患失,坦率说,我们当时真的有点担心我们的股价会不会跌到11元、10元去,如果真的跌到那个水平,回购的钱又用完了怎么办,我怎么对股东交待。这一点确实我们当时是有很大的心理顾虑,这100亿能不能顶得住我们心里没有底,我不能说我们当时做的决定一定是对的,也许我们当时确实这个决定错了,也许有这个可能性,但是那个时间点上确实比较犹豫。”

也有与会股东质疑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与回购计划不同步。对此,谭华杰回应称,合伙人持股计划不是公司行为,是合伙人的集体行为。

挺王派

中小股东为王石站场

会场内外,力挺王石的股东也不在少数。股东大会门口,有一名来自珠海的小股东手持标语,明确支持王石郁亮管理团队。而一位从上海专程过来的股东向媒体表示,提议罢免董事会成员的行动太过于粗野,会将这个年销售3000亿的公司搞垮,损害股东利益。

一位小股东在提问环节侃侃而言:“我非常敬佩万科的管理团队,万科能走到今天确实离不开这个管理团队。”

有股东关心万科复牌后股价走势,给万科董秘朱旭递纸条提了一个问题:“请问董事会有没有考虑过为了平息股票复牌以后可能发生的巨幅的波动,是不是可以考虑推出股票的回购计划?”

朱旭表示:“现在我们提出重组预案,在上周我们的主要股东明确表示会否决这个预案,也提出了罢免全体董事和非职工代表监事这个议案,这种情况下的确公司的前景有一些不太明朗,这样我们复牌以后股价有可能存在一个更大的压力,这个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朱旭对万科未来表示有信心:“其实我们看一个公司的股价还是看它的未来的业绩水平和增长的情况。从未来来看,今年1—5月份销售还是快速增长,1—5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多,是历史最好的水平,其实管理层在这个情况下,一个是勤勉履职稳定人心,确保不受影响。但是由于现在这个情形越来越复杂,我们也不排除下半年业绩受到影响的可能性。”

一位来自东方证券(600958,买入)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万科过去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这个团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优秀的团队,着眼未来,如果万科按照现在的既定的道路走下去的话,应该说万科的未来是比较清晰确定的,不管是业绩增长还是对股东的回报。“资本和企业家应该是一种相互尊重,而且是共生共荣的关系,而不是一种对立的关系。就是说企业家要尊重资本,因为资本对回报是有要求的。但是另外一方面,资本也应该尊重企业家。尤其是尊重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非常弥足珍贵的企业家精神。”

这位机构投资者代表呼吁:“大股东应该尊重中小股东的利益诉求,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万科的现任管理团队如果能够留任,是对所有股东最确定的,也是最有力的一种选择,所以我们是明确表示支持目前万科的管理团队留任。在此我呼吁,各位中小股东珍惜自己手上的投票权利,为自己的股东利益投出你们正确的一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