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投行项目叫停?相关公司有的焦虑有的淡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于德江 2016-06-23 12: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1日,国内某大型律师事务所下发内部通知称,证监会办公厅受理处已停止接收涉及西南证券(600369,买入)、兴业证券(601377,买入)、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的材料,相关在审项目中止、批文停发。

该文件称,西南证券、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涉项目为大有能源(600403,买入),涉及此案件的保荐人、会计师、律师均不能合作;兴业证券、北京东易律师事务所的材料是因涉及欣泰电气(300372,买入),相关人员及机构不能合作。某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其所在单位已要求参照此文件进行执行。

西南证券6月22日早间紧急停牌进行核查。公告称,暂未收到任何监管机构的通知,已就此事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并将按规定及时通报。当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已就相关媒体报道事宜正向相关监管机构进行核实,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全体投资者权益,经申请,公司股票于6月23日继续停牌。

记者致电西南证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以审慎严肃的态度去对待这一事件,将根据核实情况作进一步披露。

相关公司

称只能观望等待

数据显示,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项目10个,IPO项目9个、再融资项目12个、交易所债券项目1个。记者致电相关公司,多公司表示已和西南证券取得联系,未得到项目暂停的通知。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公司表达出了无奈之情,表示目前能做的只有观望等待。

“怎么说呢,现在比较被动。”赛轮金宇(601058,买入)证券部工作人员说,“公司看到了相关报道,但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没办法去做更多的事情。”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承担了赛轮金宇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该事项已于5月11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正在等待正式的核准批文。赛轮金宇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赛轮越南年产12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和3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广汇能源(600256,买入)、广汇汽车(600297,买入)同属孙广信实际控制,这两家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已经过会通过,保荐机构同样均为西南证券。广汇能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和西南证券取得联系,也看到了西南证券早间发的澄清公告,认为和公司定增事项没有太大关系,不过将会一直保持关注。广汇汽车工作人员则称,“(该传闻)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影响,会根据情况作出下一步的判断。”

康恩贝(600572,买入)、雷曼股份(300162,买入)、茂硕电源(002660,买入)等涉及西南证券事件的公司也较为淡定。康恩贝称,应由西南证券确认是否会影响定增事项,现在只能等。雷曼股份表示,公司已向西南证券进行求证,对方称没有接到立案通知,公司重组事项目前未收到影响。茂硕电源也表示未受到影响,定增事项正在等待证监会正式的核准批文。

投行人士:

切身感受到“强监管”

证券时报记者就西南证券事件采访了多位投行人士,得到的回复高度一致,已经切身感受到了监管环境在发生变化,对中介机构的问责非常严格。

“瑞华那么大盘子,被暂停相关业务一年,你想想是什么概念”某投行人士向记者举例。瑞华即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日前刚刚被中国银行(601988,买入)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开谴责被暂停相关业务一年。原因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针对绿地集团及云峰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等事项开展自律调查过程中,瑞华未能及时提供所需材料。

此次西南证券是受大有能源波及,起因要追溯到4年前。大有能源于2012年以非公开发行方式收购义海能源持有的天峻义海等资产,其中的核心资产“采矿权”,被大有能源控股股东义煤集团采用“先借、再卖、后无偿归还”的方式来回一倒腾,助力大有能源顺利完成增发。后经证监会调查认定“义煤集团作为大有能源的控股股东,策划并指使涉嫌欺诈发行行为。”

当时大有能源的保荐机构正是西南证券,其他参与的中介机构为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前文所述内部文件同样提到,“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虽然不在此次停止范围,请审慎合作。”

“强监管、不出事,感觉这是现在监管层的原则”,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做事谨慎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茂硕电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