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股份延迟不可撤消承诺王亚伟踩雷明曜投资喊话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6-07 10:1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一汽股份公司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并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不可撤消承诺。

然而,今年6月4日,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同时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公告迅速在资本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6月5日,深圳的阳光私募明曜投资在其网站上挂出《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明确表示,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将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

受消息影响,6月6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票双双跌停。

延迟承诺早有先例

在资本市场上,关于中国一汽整体上市的消息早就不绝于耳。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一汽股份公司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随着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在监管部门要求下,一汽股份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一汽股份是否能在承诺期内如期兑现其承诺,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

2012年4月6日,一汽股份完成了原由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过户手续。一汽股份为此曾承诺力争在收购一汽夏利完成之日3年内,以合理的价格及合法的方式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解决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和业务重组、合并、清算关闭等及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方式。据此,上述补充承诺履行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4月5日。

2015年4月4日,一汽夏利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承诺事项的公告》,称“一汽股份不能在上述日期,彻底解决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正因为未能如期完成承诺,天津证监局还对一汽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不过,很多投资者仍然倾向于认为,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已是大势所趋,依然愿意继续坚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当中包括一些机构。

承诺期拟再延迟三年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2016年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公告称,一汽股份做出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以来,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二是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三是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虽然到目前为止,尚未履行上述承诺,但是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

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还在公告当中表示,在过渡期内,一汽股份将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同时承诺不会利用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这些都不应该看成是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的理由,毕竟当初一汽股份实行的是不可撤消承诺。如此践踏制度,不改掉官僚的作风,换来的定是投资者以脚投票。”在一汽轿车的股吧中,有投资者认为。

据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在公告中所谓的“公司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是指2015年3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一汽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年8月,徐建一被双开。

另外,2015年,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形势极其严峻,包括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等车企在内承受巨大经营压力,一汽轿车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逾6成。

“大家现在看到的公告内容,就是我们原封不动地转载了集团公司传过来的文件,我们也不了解更多情况。”6月6日下午,一汽轿车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王亚伟踩雷 明曜喊话

基于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以及由此引申对一汽轿车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空间的重大变化,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也吸引了多家阳光私募的青睐,这其中就包括在此前有着“基金一哥”之称的王亚伟。

一汽轿车2016年一季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由王亚伟掌舵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以3075万股和1278.57万股的持有数量排名第三位和第六位,较2015年年底分别减持83.26万股和21.43万股。

一汽夏利2016年一季报显示,王亚伟掌舵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昀沣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上榜前十股东名单,分别位列第四位、第五位、第六位和第九位。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深圳的阳光私募明曜投资已有所行动。

6月5日,明曜投资在其网站发出《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明曜投资在公开信中称:“我司对于一汽股份的延期要求表示坚决反对,并希望征集投票权,对一汽轿车将于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所有与同意延长承诺期限有关的议案投出反对票;提议一汽轿车立即停牌;要求一汽股份立即履行其承诺,并保留向一汽股份进行索赔的权利。”

“我们是通过多位账户持有一汽轿车,所以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持仓额度。”6月6日上午,明曜投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有与其他持有一汽轿车的机构投资者取得联系,也不好判断相关议案能否在一汽轿车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上述一汽轿车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已经知道明曜投资发出了《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并且将这件事上报给了领导,还不清楚领导的下一步打算。虽然明曜投资欲联合股民投出反对票,但说实话,这件事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果会如何。”

游资机构出逃一汽轿车

如股吧中的投资者所言,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后,的确引来二级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6月6日两股双双跌停,其中,一汽夏利直接一字跌停,跌9.97%,换手率0.31%,成交3210万元;一汽轿车也是以跌停开盘,近10点时突然打开跌停,不过仅维持两分钟再度跌停,并维持到收盘。

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一汽夏利昨日的买卖双方均为营业部。卖出前五席位中,机构占据三席,累计卖出8510万元。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卖出力度最大,全天减持3.94亿元。此外,光大证券深圳海秀路营业部卖出1480万元。

买入前五席位均是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买入2048.17万元,位居榜首;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营业部、申万宏源乌鲁木齐友好路营业部、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和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568.86万元、1339.77万元、1288.61万元、1222.61万元。

一位券商投顾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一汽股份宣布承诺延期,不确定性增加,预计这两股短线还有继续下探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