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并购两重奏:海外扫货 国内圈地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6-05-31 11: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福医药(600079,买入)这家总部位于华中的医药制造巨头,正加速在海外的布局。

5月25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Humanwell HealthCAre USA,LLC(以下简称“人福美国”)已支付全部股权转让款5.5亿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完成了 Epic Pharma,LLC(以下简称“Pharma公司”)及其关联企业Epic RE Holdco, LLC(以下简称“RE Holdco公司”)的股份转让过户手续。

上述两家公司均为100%收购,人福医药支付的价款分别为5.29亿美元和0.21亿美元,已成为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并将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时代周报记者从人福医药获悉,在上述公告发布当日,主导此次海外并购的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还在美国与当地投资人洽谈合作事宜,并因此缺席近日在公司总部举行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

人福医药就上述收购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称,此次收购将对人福医药集团麻醉镇痛药品业务的全球市场拓展起到积极作用。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人福医药还在医疗领域布局,成立了多家医疗服务公司,用于在湖北省内及省外,与地方公立医院合作。

在当前激烈的医疗竞争环境和政策壁垒下,人福医药未来的医药和医疗产业布局能否给投资者带来更多裨益,外界拭目以待。

摆脱产业瓶颈

“Pharma公司前身是诺华SANDOZ(山德士)的美国工厂,也是纽约皇后区唯一的一家药厂,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人福医药在对外宣传中如此表示。国内药企收购医疗项目,往往乐于与诺华等跨国制药巨头扯上关系。

Pharma公司具备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美国药监局DEA认证),目前生产经营化学仿制药。此外,这家公司还有30多个处于不同阶段的研发项目,而其研发产品主要集中在麻醉镇痛、神经、高血压等细分领域以及控缓释剂型,有超过10个品种在向FDA申报批文。

据中泰证券分析师孙建介绍,Pharma公司目前申报的品种中羟考酮控释片处专利保护期,Pharma的专利挑战已经成功,预计2018年获批。

2015年这款药物在美国市场规模大约23亿美元,“未来能够形成300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孙建对人福医药的此项收购预测称。

人福医药显然是看中了Pharma公司的后续潜力,否则不至于会掏如此多的资金,远赴美国扫货并购。因为从经营数据上来看,这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似乎并不亮眼。

截至2015年12月31日,Pharma公司资产总额3.76亿元,负债1.54亿元,占净资产2.22亿元的69.37%。2015年度 Pharma公司实现营收7.34亿元,净利润3.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业务上,其还从事代工服务,为多家美国知名药企提供代工服务,“收入大约65%来源于自有品牌业务,35%来源于代工。”孙建称。

而在同期(截至2015年12月31日),RE Holdco公司的资产总额为6266.04万元,负债4185.19万元,占净资产2080.86万元的201.13%。2015年度RE Holdco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5.51万元,实现净利润196.03万元。

人福医药未来将全面整合这两家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团队,将大幅度提升人福医药在美国的市场地位,扩充产品线,并与其国内产品线形成互补,尽快形成过百个的产品群。

根据公告来看,上述两家公司的产片主要以麻醉阵痛类为主。在医药观察人士看来,人福医药此次海外并购,被指是想借此收购解决自身的麻醉药瓶颈。

市场分析指,目前国内麻醉类中枢神经系统用药领域,该类药品的生产和流通受到严格的政府管制,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较高的政策壁垒,目前生产集中度较高。

此外,国内布局次领域的企业众多,竞争颇为激烈,江苏的恒瑞医药(600276,买入)(600276.SH)和恩华药业(002262,买入)(002262.SZ)两家药业巨头,均在此领域有重点布局。

因此,人福药业想要在此领域依靠并购国内企业以改善目前的局面,显得十分困难。在海外市场寻找空间,是比较好的选择。

不过,人福医药对时代周报记者予以否认,并认为这是遵循人福医药一直提倡的“创新、整合、国际化”发展战略。

而且人福医药在海外的产业规模亟待加强,据其2015年报披露,其境外资产为4.21亿元,仅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32%。

医疗服务持续扩张

人福医药在并购海外资产的同时,还在国内布局热门的医疗服务业。

5月23日,人福医药公告称,拟投资人民币5亿元,用于设立宜昌妇幼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妇幼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及宜昌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资金。

近日,宜昌妇幼管理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5.30亿元,这家公司的出资人除人福医药外,还包括宜昌市财政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宜昌财投”),后者系宜昌市卫计委委托的宜昌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

在宜昌妇幼管理公司的股权比例上,宜昌财投以1.80亿元,持股34%;人福医药以现金出资3.50亿元,持股66%。

事实上,人福医药在医院领域的布局,早在2014年即已开始。2014年7月24日,湖北钟祥市政府与人福医药签约合作项目,拟引资22亿元建设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人福医药钟祥产业园及市健康服务中心3个项目。

此后的8月15日,人福医药称,拟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人福钟祥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管理工作;12月9日,人福医药又宣布拟出资2亿元成立老河口市人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9月10日,湖北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政府与人福医药联合共建区妇幼保健院框架协议签约,约定引入人福医药资本不低于1.5亿元。

在此一周后的9月17日,人福医药再次公告,以人民币1.06亿元摘牌受让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持有的黄石大冶有色医院管理公司75%的股权,并已办理相关工商变更手续。

接着在2015年年末,人福医药又在医院领域频繁布局,与钟祥市人民政府签约,合作共建钟祥市儿童医院;与临安市国瑞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临安市中医院,人福医药总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直到目前,快两年时间过去,人福医药在医疗管理服务领域,未见有业绩。其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报中,未见有来自于这块的营收。

2015年年报显示,人福医药营收达100.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72%。其主营产品营收中,有中枢神经用药、生育调节药、生物制品等。

5月27日,人福医药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公司在医疗服务板块拓展的第一步是,最近两三年还是跑马圈地、资源获取和培育的阶段,“目前进展会呈现出加速度,数量是我们最近几年工作的重点,要完成资源的布局”。

人福医药相关人士指出,“我们当前阶段还是以公立医院改制为主,这方面现在是一个窗口期,还有很多壁垒和门槛没有完全放开,对我们而言是个机会,后期完全放开市场化,竞争就会很激烈了。”

诚然,国内很多医药巨头均在纷纷布局医疗服务行业,同为民营医药的巨头复星医药(600196,买入)(600196.SH,02196.HK),从2010年的和睦家算起,时至今日,已投资了10余家医院。

“目前是要把已有的医院经营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因为医疗下沉,县级医院质量较高,我们通常以县级排名前三的医院为目标。”人福医药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此外,上述人士还指出,待医院数量形成规模,“我们可以进行整体资产打包,比如与保险公司、基金进行合作,减轻重资产压力。”

2015 年 12 月 22 日,人福医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人民币7.31亿元摘牌取得了中石化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5247%的股权,因该股权转让事项,尚需经过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审核,本次交易尚未实施完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恩华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