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及四维图新受到机构扎堆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16-05-23 10: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5月16日~20日)市场维持震荡走势,深市约149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记录。相较此前VR、特斯拉等热门概念竞受追捧,最近两周以来,机构将注意力更多投向深究上市公司基本面。

行业方面,上周机构调研多集中于电气部件与设备(16家)、工业机械(14家)和电子元件(9家)。个股方面,比亚迪(002594,买入)、四维图新(002405,买入)最受机构“宠爱”,前者上周在机构调研频次上摘冠,后者则于调研机构数量上居首。

比亚迪一周6迎机构

上周,比亚迪发布了6份调研文档,包括5份中文和1份英文报告。特别是5月18日,前后4批机构拜访公司坪山总部,其中包括多家知名外资机构如BNP PariBAs(法国巴黎银行)、Schroders (施罗德)、HSBC(汇丰银行)、Moore CApital(摩尔资本)等。

比亚迪一直深受外资机构青睐。今年以来,公司累计接待18批次机构调研。其中,外资银行、基金公司为调研主力。据比亚迪5月19日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股神”巴菲特2008年开始投资比亚迪,截至目前仍无减持计划。

机构关注要点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影响,以及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对此,机构纷纷询问政府调查新能源骗补事宜,是否会对公司销量产生影响?

比亚迪认为,去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主要在商用车领域,尤其集中在6~8米巴士领域,而公司去年未生产6~8米巴士,不存在骗补行为。国家调查和打击骗补行为,有利于将一部分不合格厂商排除在行业外,有利于行业本身的发展。此外,防止骗补可以让补贴资金流向有实际市场竞争力和领先技术水平的企业,对优势领先企业有积极推动作用。

调研记录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据中汽协数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8万辆,国内市场份额约30%。下半年,随着更多城市补贴政策出台和比亚迪新车型上市,公司预计销量和市场份额均将进一步提升,并称2017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还表示,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逐年下降不会影响公司销量。

此外,在汽车电子业务方面,公司称将在2016新能源汽车上搭载盲区监测、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技术。

四维图新迎庞大调研团

5月17日,停牌逾两月,新发布重组方案的四维图新,接待了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国信证券(002736,买入)、中欧基金、银河基金、从容投资、星石投资等113家证券、基金公司和知名私募、共计182人组成的庞大调研团。这是今年公司第二次迎接机构登门。

调研中,四维图新首先介绍公司重组情况。公司总经理程鹏表示,收购杰发科技后,公司在后装市场可迅速获得大量用户,增加用户粘性。后续公司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布局,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及深度学习系统。

在四维图新作价逾38亿元的收购方案中,PE将近7倍,且采用大量现金收购,机构就此关心在目前监管环境下是否存在问题,公司财务总监唐伟解释,证监会比较关注并购中的估值问题,但要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及项目具体情况,不能用一个市盈率要求所有行业,杰发科技未来几年市盈率处于合理水平,且账上存在一定的现金,目前架构系按行业监管要求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收购中,腾讯产业基金拟参与认购1.8亿元,腾讯产业基金目前持有四维图新10.96% 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介绍,目前与腾讯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包括联合开发、数据共享等。

机构还关心无人驾驶领域的情况。四维图新表示,在该领域,公司的中长期计划是推出自动驾驶芯片,目前与国外厂商还存在差距。此外,作为导航电子地图龙头企业,公司表示,制作地图和无人驾驶都是从传感到计算等方面,技术层面区别不大。公司上周三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在高精度地图领域已做重大投入和规划,同时已和国内外主流车厂初步开展了基于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的广泛深入讨论和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维图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