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十年“固安经验”探踪: 集群效应拉动环首都产业重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6-05-23 10: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市目前的一个政策方向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重新寻找产业着力点。”日前,北京市国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产、学、研三个维度,北京的优势在于高校科研院所云集,环北京区域落地一些产业集群,将助力北京优势的转换。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作为北京国资旗下最有代表性的A股公司,同样也是国内液晶面板行业龙头企业,京东方(000725.SZ)的产能布局,再一次验证着产业聚集式的发展方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0日,京东方共拥有被控股或参股企业达24家,其中有不少于14家的主营业务包括生产和研发,而除北京外,其生产基地则布局在鄂尔多斯、合肥、重庆、河北等多个地区。

京东方股东方相关负责人受访时特别提到,利用生产要素的聚集效应,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交易费用,实现产能效率的提高。“在环京区域所布局的京东方移动显示系统生产项目,尤其具有一定的可参考性。”

日前,记者实地调研京东方旗下分公司京东方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方移动),该分公司最早于十年前,就已落厂北京南邻河北廊坊固安产业新城。据透露,双方再次于今年初签署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二期项目。

5月20日,华夏幸福副总裁叶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夏幸福运营的产业新城致力于将园区内以及周边的企业资源进行嫁接,目前在固安产业新城已经引入多家和京东方业务相关的企业。目前针对相关产业培训学校也已经开始搭建。”

固安产业新城,一直也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运营商模式下最得益的成果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京东方的两轮投产,或与固安产业新城合作中提供的聚集式政策支持不无关联。作为一类京、冀产业合作的模式,北京市、河北省两地的政策扶持,以及产业引导基金的介入,以及社会资本的参与,正在构成一种典型的资本牵引力。

十年间两次投产

如果时间倒退回10年前,当来自京东方的企业代表与廊坊市固安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移动显示系统项目入区协议》前,不知其能否料想到10年后的今天,京东方移动会在这里形成一个年产出7000万片、产值达20亿元的大型移动显示模组生产基地。

2006年4月,京东方移动完成了注册成立和京东方移动显示模组制造中心的建设,并于当年年底启动了量产,该中心集液晶显示模组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但更侧重制造;液晶显示模组主要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的显示器,而京东方移动在该园区所对应产品尺寸在1.52英寸到8英寸之间,而如今,其主流产品是当前多数手机品牌所采用的5英寸-5.5英寸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前京东方刚刚落户固安时,当地的基础配套较为薄弱,而其也顺势成为了驻扎于当地的首批企业。

“一开始,京东方对于移动模组项目的选址,曾分别考虑过固安,和位于北京市平谷、亦庄等地。”一位在京东方该中心工作达9年的员工向记者回忆道。

而距离北京较近的区位优势,并非京东方在固安布局扩产的核心原因。

“为什么入驻到这,首先是位置优势比较明显。另外一方面跟园区招商引资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一位京东方移动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公司总部在北京,关于建厂选址,第一考虑成本,第二是员工的上班便捷程度。当时权衡了很多个地方之后,比如亦庄、平谷等,固安的位置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同时相关政策符合企业所需,两者结合最终让我们落户到固安。”

而在十年后,这一选择的合理性亦被高达20亿元的年产值所验证,而园区周围则形成了产业新城,其产业上下游的联动效应也由此发酵。2016年年初,京东方再次决定将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移动显示二期项目落户固安产业新城。

叶珺指出,“我们为产业新城引进的绝大部分企业科技含量、人员结构相对层次较高。这样产城融合就显得非常重要,这个环境分成产业部分和城市部分。企业来产业新城,员工就可以得到相应的配套,而不是说城市是城市,产业是产业。我们的城市发展是追求产生融合的平衡。”

据京东方移动人士介绍,和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的自动化率更高。

“目标产品是一致的,二期的产能在目前的产能上翻一番,二期投资比较大,主要是设备投资,二期自动化率是78%,京东方在建厂的时候我们目标是无人化工厂。”上述京东方移动负责人介绍称,“这样一来对于软硬件设备投入比较大,后续自动化上来之后我们对于产品的品质和效率的把控更有把握,品质提升一个档次,人为干预减少。”

“环城模式”复制或需聚集性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对移动模组的“环京”布局也存在着现实问题,那就是国内智能硬件产业链主要集中于以深圳华强北为代表的华南地区,而上下游的远离让京东方移动也面临着物流成本上的短板。

“物流成本确实是个短板,因为像这种手机模块,它是产业链上的一环,必然要涉及到运输问题。”一位接近京东方人士分析称,“在首都第二机场的建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化解的根本之道,还在于将北京或周边打造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让其具有华南地区的产业规模效益。”

而在京东方人士看来,其之所以在固安园区进行二次投入,除此前利用地理位置、人力成本等要素优势外,其对固安产业新城所形成的产业集群规模效应的预期,或许也是原因之一。

“从我们角度我们入驻那刻起,我们希望周边有一个这样的产业集群,有产业集群‘群暖式’的发展,比我们孤零零作战强很多。”上述京东方移动人士介绍称,“电子信息行业在国内的地区布局差异上的问题,主要是集中在华南地区,华南地区的产业链非常全,越是产业链全的地方,越利于行业发展,我们很期待这个事情。”

这里所谓的产业集群效应,被认为是过往环北京区域,与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发展模式的主要差异。5月20日,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受访时指出,北京拥有最强“大脑”,但是环北京区域缺乏产业链配套。其预测,北京周边未来将孕育一个类似新竹或硅谷的区域,专门完成科研成果转换。

“后续我们二期建完之后,随着固安的体量增大,会引一些上下游的企业过来,目前有一些上游的企业配套的厂商在谈合作的事情。”上述京东方移动人士称,“这个问题我们跟华夏幸福在沟通,他们也在积极致力于上下游企业的集群集聚。”

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类似于京东方移动的科技生产型公司在环中心城市地带进行产能布局,在土地成本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而这种复制性又让产业链的聚集成为可能。

“今年年初房价上涨抬高了中心城市的生产成本,但远离中心城市又会遭遇人才短缺问题,这种环城布局10年前可能看不到优势,但今天却充满了可复制性。”孙不熟分析称,“一方面,不会让中心城市的周边成为像燕郊一样的睡城,另一方面又能吸收和享受中心城市在资本、人才、技术上的辐射。”(编辑 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