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6-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月累计新增社融为7.4万亿元,4月份当月新增7510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5642亿元;4月末,M2、M1和M0分别同比增长12.8%、22.9%和6.0%。

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骤降至5556亿元,其中,受房地产景气延续,除居民中长期贷款仍维持在4280亿元的高位外,企业中长期和短期贷款以及居民短期贷款均呈现较大幅度回落,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降幅最为明显,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与前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显著背离一致。

4月份新增社融仅7510亿元,较3月份2.34万亿大幅下降,新增社融大降一方面是受前述新增信贷影响,其次在4月份,受信用风险等事件影响,债券市场呈现波动,债券融资亦呈现较大幅度下行。但1-4月份新增社融高达7.4万亿,同比大增29.51%,4月份社融的大降也是对前期快速增长的调整。

从M2的结构中,我们看到,1-3月份,对政府债权和对其他金融部门债权分别同比大幅增长87.44%和68.32%,而对非金融部门债权仅增长15.47%,可见前期的信贷投放过多集中在企业和金融部门,考虑到向实体传导的滞后性,前期新增信贷和社融需求的刺激效应或仍能延续一段时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依靠效应货币信贷的需求端刺激一方面面临物价上涨的约束,另一方面也面临边际效应递减和过剩产能复活的考验。从长期看,供给侧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才是经济困局的唯一出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