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募资仅华泰证券一半 有望成第五家A+H券商股

来源:金融界 2016-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招商证券(600999,买入)H股上市申请于5月13日在港交所挂出,联席主承销商包括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远东)有限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最高可募资173亿港元。

继去年中资券商中的广发证券(000776,买入)和华泰证券(601688,买入)上市后,又一中资券商申请在香港上市。2015年6月1日上市的华泰证券(6886,HK)集资额超过340港币,历史市盈率为30.6倍,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278倍。而香港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华泰证券为2015年的融资王。

而此次招商证券募资金额仅为华泰证券2015年募资额的一半。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券商股属于强周期行业,不论港股还是A股,券商新股发行价在牛市中往往得到超高估值,在熊市或者一般的市场环境中,得到的估值明显偏低。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在去年即以超高估值发行,其他券商较早前发行H股时估值明显偏低。

招商证券本次最高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目前A股股本为58.1亿股,也就说发行H股规模上限为10.25亿股。不过,招商证券还可以行使最高可达H股总数15%的超额配售权,这部分规模最高可达1.54亿股。

按照2015年年报来看,招商证券的总资产和净资本分别为2917亿元和372亿元,在A股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份分别为253亿元和109亿元。目前港股已有4只A+H券商股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买入)、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业绩均优于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于上市申请文件风险因素章节指,经营业务受国内货币政策以及证券市场波动影响。今年首季,投资及交易业务录得6,970万元人民币亏损,主要由于参与政府救市措施,而未能减持净长仓盘,或进行有效的对冲交易以降低极度动荡市场的市场风险。

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同比下滑厉害。从24家上市券商已公布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情况来看,随着股基交易量急剧萎缩,上市券商业绩开始大幅下滑,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528.49亿元,同比下降33.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56亿元,同比下降51.9%。

受券商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影响,在目前的市场低迷行情中,分析人士对券商板块的短期投资机会不予看好。平安证券研究员缴文超认为,券商板块2016年靓丽业绩难以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