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数控澄清“与格力合作等相关事项”媒体报道

来源:金融界 2016-05-09 10:4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5月9日讯 华中数控(300161,买入)公告称,公司关注到2016年5月7日《经济观察网》刊登了标题为《格力否认从华中数控购买机器人(300024,买入) 华中数控2015年报涉虚假陈述》的报道后,公司董事会高度关注,及时进行了相关核实工作。针对报道中主要关注的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000651,买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公司”或“格力”)的合作等相关事项,公司进行说明公告如下:

1、2012年以来,公司子公司深圳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与格力公司展开了业务合作,主要是为格力的桁架式机器人配套控制系统(包括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配套数量累计约600台左右。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2015年年报中所披露的“目前,华中数控已为格力电器集团珠海工厂及武汉工厂等提供了数百台桁架式机器人”的表述确实存在不准确之处。准确的表述应为:“2012年以来,华中数控已为格力电器集团珠海工厂及武汉工厂等提供了数百台桁架式机器人的控制系统配套”。

2、经统计,2012至2015年,公司与格力公司历年确认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97万元、851.14万元、731.27万元、73.88万元,以上历年累计为1,695万元。其中,2013年,格力公司为公司营业收入前五名客户之一。公司历年年报的财务数据没有夸大与格力公司的业务往来。

3、2015年度,公司与格力公司之间仍存在业务销售和售后服务往来。而在公司以往年报中,公司尚未说明公司与格力公司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华数机器人控制器在格力的应用情况,因此,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说明为格力配套机器人控制系统并无不妥。

4、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包括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是机器人的重要关键部件。运动控制器是机器人的“大脑”,而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则是机器人的“手脚”。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决定了机器人的性能、功能、成本、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据资料显示,在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制造成本中,控制系统约占机器人总成本的39%左右,但我国的机器人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致使国产工业机器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竞争力较弱。因此,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已成为制约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公司在华中8 型数控系统技术平台上,开发了华数机器人控制系统成套产品,并与格力公司的机器人形成批量配套应用,这对公司的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及机器人业务板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在2015 年年报中披露目前与格力公司的合作情况,本意是希望向广大投资者说明公司机器人板块业务的总体进展,即:到目前为止,公司机器人控制技术已取得了重要进展,得到了以格力为代表的著名企业的批量应用验证。公司2015 年年报表述的疏漏,没有故意误导投资者的意图。此外,格力公司批量应用国产机器人控制系统,对我国机器人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5、2015 年度,公司机器人板块业务收入为3,390.45 万元,较2014 年的1,679.18 万元增长了101.91%。此外,由于合同执行周期的原因,机器人板块的部分销售合同尚未在2015 年度确认销售收入。特别是在东莞某企业的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一次性应用180 台华中8 型数控系统和72 台华数机器人,实现“三国(国产装备与机器人,国产控制系统,国产软件)、五化、一核心”,成为我国智能制造的样板工厂。

6、2014 年以来,公司按照PLC 发展战略(即:机器人关键部件、机器人本体、机器人集成应用),一是加强了机器人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二是研发了桁架式、垂直多关节式、水平多关节式等3 类机器人整机系列产品;三是正在积极推进收购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强化公司在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特别是公司紧密围绕重庆、泉州、佛山等地区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市场契机,布局和发展华中数控机器人板块业务。公司的技术实力以及为上述地区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所做出的业绩和贡献,已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并得到地方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这加快了公司机器人板块的市场开拓步伐,减轻了公司的市场和研发资金投入压力,营造了公司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7、公司将继续发挥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等关键部件的优势,战略布局从“一核两体”扩展到“一核三体”。即:“一核”以数控系统技术为核心;“三体”以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三个板块主体。2016年5月3日,公司与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主要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三大重点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研究院注册资本3.5亿元,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金出资1.5亿元。公司以知识产权、实物资产和现金出资2亿元。其中,公司以在智能控制和伺服驱动方面的专利、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价1.5亿元,作为公司对研究院的出资。这也表明了公司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具有重要市场价值。

公司衷心感谢格力等著名企业批量应用华数机器人控制系统系列产品!衷心感谢媒体对公司的关注与指正!公司未来将加强年报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并对我们信息披露的疏忽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