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系双子座重组草案微调 首提中铁装备三年盈利承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9日晚间,几乎在同一时间,中铁二局(600528.SH)与中国中铁(601390.SH)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

根据发布的财报显示,两家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均实现了业绩稳增长。其中,中铁二局净利润同比增长12.11%,中国中铁同样相应增长了9.76%。

与业绩相呼应的,是有关二者重组事宜的进一步发展。在四月下旬,中铁二局发布的最新重组草案中,中国中铁首次承诺了盈利底线,称中铁装备未来三年将实现总计不低于9.87亿元的净利润。

中铁二局有关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本次重组后,公司主业将发生较大转变,但“这是深化改革的需要,也将解决与中国中铁存在的同业竞争遗留问题”。

一季度业绩稳增长

4月29日晚间,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分别发布今年第一季度财报。

中国中铁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建设集团之一,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同样取得一定程度增长。根据相关财报显示,公司今年1-3月实现营收1280.9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74亿元,相应同比增长9.76%。

中国中铁业绩的增长与公司新签合同额有莫大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中铁新签合同额高达1892亿元,同比增长20.6%。若按最新签订合同的业务来看,铁路工程新签合同额增幅93.4%,接近一倍,另一主营业务基建建设类新签合同增幅同样达到16%。

中铁二局今年前三个月共录得营业收入103.1亿元,同比下降14.45%。尽管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6274.12万元,同比增长12.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两家公司一季度财报及去年年报发现,备受关注的“国家队”——证金公司与中央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也出现了一些变动。

其中,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中铁二局1365.12万股,共持股2467.2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69%;中央汇金公司则未有改变,仍持有公司2776.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0%。

与中铁二局不同的是,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增持了中国中铁7300万股达到6.38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79%;中央汇金公司同样未出现持股变动,仍持股2.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3%。

重组草案现业绩承诺

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一季度财报的发布,预示着两家公司在今年前三个月业绩的稳步增长,这对于一直处于重组阶段的二者而言,必然是个好消息。

作为去年9月国企改革方案出炉后最早宣布重组的两家公司,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的具体重组细节一直为外界关注。直到去年12月初,中铁二局发布了重组预案,外界才第一次详细了解到有关内容。

而在4月20日,中铁二局再发布最新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下称“重组草案”),尽管与之前已经发布的重组预案相比并无多少实质性差别,但其中出现的中国中铁对旗下子公司中铁装备作出3年业绩承诺,仍值得关注。

根据上述重组草案,本次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的重组将包括三部分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前两者同时生效、互为前提,最后一项则将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实施。

重组草案显示,本次资产置换转让总价约为116.88亿元,包括置出资产转让价格72.28亿元。置入的资产则包括中国中铁旗下的四家公司,包括中铁山桥、中铁宝桥、中铁科工以及做出了业绩承诺的中铁装备。

两家公司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框架协议》与《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显示,中国中铁承诺,2016-2018年间,中铁装备合并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中铁装备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4亿元、3.26亿元和3.97亿元。若中铁装备实际合并净利润数低于上述合并净利润承诺数,中国中铁将相应承担补偿责任。

“中铁装备出现业绩承诺与其评估方法为收益法有关,而在两家公司完成重组后,他表示这将很好地响应了相关政策的号召,对两家公司皆有利。” 中铁二局一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华东某大型券商基建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原先只是以物贸业务等为主的中铁二局,在置入上述四家公司后,主营业务将发生巨大改变,变更为高端装备制造业。

“这对于净利润多年连续下滑的中铁二局来说是好消息,尽管工业制造板块不是中国中铁的核心业务,但在国家有关战略的推动下,新业务下的中铁二局扭转颓势是大概率事件。”上述分析师说。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铁工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