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公司披露半年报预告 超六成报喜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5-03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日,共有1010家上市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等业绩报喜公司有666家,占比约六成半。从公告言辞来看,多数公司对上半年的业绩充满信心。

据中国证券报5月3日报道,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公司多数集中在机械、采掘等传统行业,这些公司认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速放缓。不过,伴随3月份钢铁价格回暖,不少钢铁业上市公司预计上半年将扭亏。

深华新(000010,买入)、新光圆成(002147,买入)、东方园林(002310,买入)、世纪游轮(002558,买入)、西安饮食(000721,买入)、海能达(002583,买入)、中航机电(002013,买入)、世荣兆业(002016,买入)、美锦能源(000723,买入)等45家公司一季度还处于亏损状态,但预计半年度业绩将有改观。

变动幅度最大的当属世纪游轮,该公司一季度亏损1722.75万元,但是公司在4月29日公布的一季报中,预测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5800—37500万元;变动幅度达30498.29%—31951.28%。业绩变动的原因是,世纪游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经于2016年4月开始实施,游轮业务从上市公司置出,巨人网络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是业绩扭转的良方,深华新、新光圆成、东方园林等超过10家公司都是因为并购或重组,新增公司并表扮靓业绩。

也有不少公司是因为二季度经营改善,例如海能达预计上半年扭亏的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同比快速增长(一是公司构建的研发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营销优势使得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继续提升;二是由于国内外的反恐形势和维稳需求,促进了整个全球专网通信市场需求的提升);同时,为了构建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新一代技术的投入正在持续,但是整体费用增长趋势预计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趋势,公司的规模效应正在显现。

再如中航机电,公司4月27日公布的一季报预测2016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且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业绩变动的原因:一是军品的交付好于上年同期,二是下属子公司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好于预期综合导致预测的归属于母公司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

另外,在预计上半年扭亏的公司中,两个钢铁公司马钢股份(600808,买入)和安阳钢铁(600569,买入)比较显眼。

马钢股份4月28日公布一季报,预测公司上半年将扭亏,主要原因是:随着三月份钢材价格明显持续回升,虽然铁矿石价格迅速反弹,公司生产经营仍面临很大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但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实现扭亏为盈。

安阳钢铁也在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报喜,公司预测2016年半年度扭亏。公司称,将不断探索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管理模式,突出发挥销售龙头作用,强化产销研一体化运作,促进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营创效能力逐步增强。一季度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稳定有序,经济效益逐月好转。随着钢材市场行情的回暖,二季度公司经营形势仍将持续向好,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将实现扭亏为盈。

据统计,有11家钢铁公司在一季报中对上半年的业绩进行了预告,除了马钢股份和安阳钢铁预计扭亏,还有沙钢股份(002075,买入)、金洲管道(002443,买入)、三钢闽光(002110,买入)、永兴特钢(002756,买入)、鲁银投资(600784,买入)等5家公司预喜。换句话说,已预告上半年业绩的钢铁行业公司中有64%的公司预喜。

当然也有久立特材(002318,买入)、常宝股份(002478,买入)、重庆钢铁(601005,买入)、西宁特钢(600117,买入)等4家公司上半年预减或续亏。西宁特钢公告,因公司主要产品钢材、铁精粉、焦炭销售价格回升幅度有限,预计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长江证券(000783,买入)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王鹤涛指出,2015年社会需求大幅下滑叠加库存去化,使得行业对需求边际改善异常敏感。本轮需求改善叠加供给相对缩紧导致价格近期大幅上涨。价格上涨的可持续性是决定开工率回升的首要原因,但黑色期货远期贴水印证投资者中长期偏空观点。

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煤炭为首的采掘行业今年上半年表现依然平平。分析17家采掘行业A股公司做出的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美锦能源、中矿资源(002738,买入)、陕西黑猫(601015,买入)、惠博普(002554,买入)4家公司报喜,其余13家公司则预期业绩下降或亏损。仁智油服(002629,买入)、准油股份(002207,买入)、大有能源(600403,买入)、中煤能源(601898,买入)、云煤能源(600792,买入)、山西焦化(600740,买入)、安源煤业(600397,买入)、盘江股份(600395,买入)等8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另有宏达矿业(600532,买入)、中海油服(601808,买入)预计今年上半年出现首次亏损。

中海油服4月29日公布的一季报预测上半年业绩首亏。公司称,受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影响,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27亿人民币。2016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较2015年第四季度进一步下探至30美元/桶后有所回升,但仍保持30-40美元/桶的低位震荡。国内外油气公司也因此继续减少了其上游勘探开发支出并导致了油田服务行业服务价格和工作量的进一步下降。

大有能源一季度亏损了47236.16万元,公司预测上半年续亏,续亏的原因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持续萎缩、产能大幅过剩;国际油气价格大幅下挫,替代效应凸显;煤炭销售周期性淡季来临。

反之,成长性较好的电子、计算机、通信3个行业公司则是预喜的居多,统计显示,三个行业151家A公司中,112家公司预计上半年预增、续盈、扭亏或者略增,占比超过74%。其中预计上半年业绩翻倍增长的有32家公司,48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上限在20%至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丽生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