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一季报出炉 中石油亏百亿 中石化净利增两倍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何玉晓 朱蓉 2016-04-29 16:03: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桶油”一季报昨日晚间出炉。继去年净利润“腰斩”之后,中国石油(601857,买入)今年一季度亏损138亿元。相比之下,中国石化(600028,买入)则得益于炼油业务扭亏为盈,一季度净利66.6亿元,同比大增两倍。

中石油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28.30亿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亏损137.8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61.49亿元。

分业务来看,一季度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亏损20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利375.67亿元;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46.51亿元,比上年同期扭亏增利197.16亿元;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26亿元,比上年同期扭亏增利30.17亿元;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7.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9%。一季度,集团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为27.27美元/桶,比上年同期下降44.2%;天然气平均实现价格为4.886美元/千立方英尺,比上年同期下降21.7%。

中石油表示,净利润亏损原因主要是由于原油、天然气等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影响收入减少,部分未合并纳税子公司盈利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以及归属于少数股东净利润增加所致。

同时,公司公告称,2016年一季度油气价格同比降幅较大,预计二季度价格水平低位宽幅震荡,为此集团预计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可能将发生大幅下降。

同日披露一季报的中石化业绩突出。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一季度实现经营收益为130.57亿元,同比大增153.4%,实现本期间利润95.61亿元,同比增长267.7%;实现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6.8%。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一季度公司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增长267%;营收413.79亿元,同比下降13.5%。

分业务来看,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位影响,勘探及开发板块经营亏损125.3亿元;受益于结构调整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炼油板块同比扭亏为盈,实现经营收益134.4亿元;营销及分销板块实现经营收益76.9亿元,同比增加45.6%;受益于结构调整和原料成本下降,石脑油化工产品竞争力提高,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45.8亿元,同比增加49.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