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2015年 应收款项类投资暴增159% 梧桐树、天安财险先后增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业之王”继续调整同业业务。

4月27日晚,兴业银行(601166.SH)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该行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1543.48亿元,同比增长23.5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27亿元,同比增长6.51%。

同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兴业银行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09.17亿元,同比增长19.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00亿元,同比增长6.15%。

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兴业银行总资产5.47万亿元,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任职资格待银监会核准)在4月28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将资产规模迈过5亿元大关称为业务发展新台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去年一季度至今年一季度,兴业银行五个季度总资产分别环比增加1066.37亿元、6128.67亿元、1634.95亿元、94.82亿元、1719.03亿元。

其中,同业资产变化巨大,主要为同业资产增长迅猛。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兴业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一度超过总资产增幅,分别为3292.55亿元、744.94亿元;今年一季度应收款项类投资增长1456.12亿元,仅略少于总资产增幅。

“适当加大投资规模,重点增持绝对收益较高、风险可控的投资品种。期末应收款项类增长较多,主要是投资理财产品、信托受益权和资产管理计划。”兴业银行在财报中表示,一是重点增持有税收减免优惠、风险资本节约、高流动性的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等,二是增持绝对收益较高、风险可控的投资品种。

与之相反,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继续减少,2015年末较2014年末减少4868.37亿元,降幅68.30%;2016年一季度又减少1272.25亿元。

兴业银行在财报中表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主要是根据有关监管要求,非标准化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不得新发生,存量业务自然到期,买入返售票据、信托及其他受益权减少。

在此情况下,兴业银行2015年投资损益和利息收入为1115.01亿元,占业务总收入比重为38.20%,首次超过贷款利息收入占比。贷款利息收入1017.50亿元,占业务总收入比重下降到34.86%。

信贷和同业资产调整的下,资产质量仍面临压力。兴业银行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2015年,兴业银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8.89%,同比下降2.32个百分点;总资产收益率1.04%,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另外,兴业银行2015年末不良率较2014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至1.36%,2016年一季度又上升0.11个百分点至1.57%。

“过剩产能的化解及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企业风险暴露有所加大。”兴业银行解释称,进一步加快风险项目化解和处置,但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为此,兴业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5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52.60亿元,同比增长74.72%;2016年一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80.28%。至一季度末,期末拨备覆盖率203.31%,拨贷比3.20%。

在兴业银行2016年度的经营目标中,该行总资产将达到约5.76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约4597亿元。这或意味着兴业银行资产结构调整将继续。另外,兴业银行将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调低至2%。

在4月28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陶以平也阐述了兴业银行“综合金融”的转型思路,

即围绕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利用多种金融牌照,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兴业银行子公司业务发展十分迅猛。年报显示子公司对集团的利润和业务联动贡献持续增加。2015年度子公司贡献净利润25.48亿元,同比增长18.08%。

陶以平表述,兴业银行“综合金融”具体做法包括: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即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二是境内境外结合,主要是呼应和把握“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所带来的机遇,目前,兴业银行设立香港分行、境内自贸区机构,今年计划在香港设立兴银国际控股公司,逐步加大在海外的机构布局;第三是表内表外结合,主要是更合理地统筹表内表外业务的发展,加强二者之间的联动配合,使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得到充分、有效配合;第四是本币外币结合,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多币种的业务服务。

随着财报的公布,兴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变化也显露出来。

其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子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四季度增持兴业银行6.71亿股,占总股本的3.52%,此前梧桐树公司已身居工行、交行、浦发等多家银行十大股东序列。

此外,“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赢1号”于2015年四季度出现在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序列中,天安财险于去年四季度增持3.23亿股后,2016年一季度继续增持1.95亿股,至一季度末持有兴业银行2.74%的股份。

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也在一季度增持0.69亿股,持股比例从去年末的17.86%增加到一季度末的18.22%。 (编辑:重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