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券商上市求“补给”

来源:金融界 2016-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消息显示,中泰证券已正式向证监会报送了IPO申报稿,并于在证监会官网进行了预披露。这意味着,已过会排队发行,以及排队上会的券商达到10家。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排队的10家企业,其中拟登陆上交所的为中泰证券、浙商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和天风证券,拟登陆深交所的为华西证券、东莞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其中第一创业证券已过发审会,正在等待发行。

券商们纷纷在披露的招股书中称,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运营资金。当然券商发展到这一阶段,需要扩大规模,拓展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业务空间,这些都有较大的资金需求,券商目前资本金不足,上市是补充资本金的最好方式。

当然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6月初二级市场“一片大好”形势下,先后有国信证券(002736,买入)、申万宏源(000166,买入)、东兴证券(601198,买入)、东方证券(600958,买入)和国泰君安(601211,买入)在A股上市。

董登新认为,近年来,券商的业务创新频率比较高,业务范围扩展也比较大,券商目前既面临机会又面临压力。国家大力发展直接金融,为券商的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规模普遍都比较小,资本金不足,资金比较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券商要拓展业务空间,加大创新力度,必须通过上市、发债、再融资等途径,这样能够更大力度充实资本金,也能够释放一部分风险。

“证券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券商要做特殊化,要做规模,这些都需要资本金的充实。”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金融类机构没有太多复杂的技术,拼的就是规模,是资金的投入,目前良好的市场行情和券商的业务拓展,使得券商面临着庞大的资金需求,而上市是解决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以及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和筹建证通公司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举个例子,今年融资融券成为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市场行情很好,客户希望从证券公司借钱炒股,但根据规定,给予客户的融资要是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因此,券商资金不足就会限制这项业务的发展。”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而多家排队上市的券商也在其招股书中明确,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发展主营业务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

证券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净资本成为决定公司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随着已上市证券公司通过IPO和再融资不断扩充资本金规模,公司净资本规模与业内排名领先的证券公司差距不断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